•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高官警告“去中国别带手机” 专家:纯属危言耸听

2018-12-26 09:3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记者 郭芳】“中国政府可轻易地监视你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计算机。”这是美国最高反间谍官员对所谓“中国间谍攻击”的最新诬蔑。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主任威廉·埃文纳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六十分钟》节目中警告称,那些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尤其危险。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斯诺登告诉我们,美国从普通民众到国家元首“一网打尽”。这可能是美国高官把自己的手法说出来了,但这绝对不是中国的手法。

  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隶属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后者直接受美国总统指挥和管理。在23日的访谈中,《六十分钟》节目记者安德森·库珀问埃文纳:“如果你是一名CEO,是否会带手机到中国?”“绝对不会。”埃文纳称他不会带任何存储公司或个人数据的电子产品去中国。随后,他对中国网络安全环境进行“妖魔化”的描述。

  埃文纳称,美国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如Verizon和AT&T是独立运营,但在中国互联网由政府运营。这意味着,外国人一上网,中国政府就可以访问他们的信息。“你点击一个链接,也许只是一则你想要看的新闻,他们(中国)就能进入你的硬件,或进入你的手机。”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2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手机的安全系数普遍很高,尤其是美国的苹果手机具有极强的安全机制,连美国国家情报局都难以轻易破解,不可能一上网就被人控制。他指出,点击不明链接的确有可能被种植木马,这是简单的常识问题,但现在美国在互联网控制上具有极强的技术和资源优势。秦安说,在智能手机领域,中国是全球安全性最高的国家之一,美国高官的说法纯属危言耸听。

  在CBS的节目中,埃文纳还升级他的警告说,即便在美国,一个人入住中资酒店,中国就可通过酒店提供的Wi-Fi访问其各种信息数据,“从波士顿到柏林,在全球无所不在”。秦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各国普遍使用的Wi-Fi,遵照的是总部位于美国的Wi-Fi联盟推行的标准,当初也是美国基于商业利益或其他目的,推动其成为国际标准,“其他国家怎么可能在美国轻易利用Wi-Fi获取信息,那不是主动给美国留存证据吗?”秦安说,中国当年顾全大局,接受并推广美国的标准,“目前美国高官反过来倒打一耙,实在是太不地道了”。

  “美国之音”25日转载CBS的报道后评论说,就在上周,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两名为中国政府服务的“中国黑客”,指控他们进行一系列盗窃商业机密和知识产权的黑客攻击行动。此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英国、新西兰等都发表声明对中国黑客行为表示谴责。中国则坚决否认政府参与任何黑客攻击。对此,秦安表示,美国目前对中国进行全面围堵攻击,混淆政治分歧和贸易往来,混淆军事活动和商业窃密,混淆法治理念和公开绑架,在虚实空间针对中国。在此背景下,美国一些官员和部门在极力制造不安全感和恐吓氛围,从而抹黑中国,其实受害者是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整个人类社会。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