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人编排的“中国间谍剧”,有了新的受害者

2018-09-27 10:51: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任重】美国司法部公共事务办公室9月25日发布一项声明称,一名居住在芝加哥的中国公民被逮捕,他被控在美国非法充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理人”,“帮助中国政府在美国科技界招募中国人做间谍”。虽然这个新闻与特朗普对华发动贸易战的借口相当契合,但也有媒体提醒说,之前在美国炒得很热的几件“中国间谍大案”都以败诉告终。“美国政府在未掌握充分证据的情况下就公布所谓‘中国间谍案’并供媒体炒作,是很不负责任的举动”,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伤害、对在美华人群体的伤害,也是对中美关系的伤害。

  被告曾加入美军预备役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5日, 居住在芝加哥的中国公民、27岁的纪超群(译音)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为中国政府招揽8名曾为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的美籍华裔科学家及工程师”而被捕。

  根据芝加哥美国检察官办公室的起诉书,纪超群2013年用学生签证到芝加哥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攻读电器工程硕士,当年他结识了一名中国男子,双方此后在北京和南京多次见面。对方最初声称自己是大学教授,但纪超群后来得知,对方其实是“江苏省国家安全局高级情报员”。起诉书称,在这名情报员的指导下,纪超群以电邮向他发送8名美国“归化公民”的资料,他们分别来自台湾和中国大陆,均在科技行业工作或已经退休,其中7人或曾为美国国防承包商工作。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资料,其中一名还曾替“世界顶尖商用和军用飞机发动机公司”工作。

  2016年,纪超群通过“紧缺人才征兵计划”加入美国陆军预备役中,“紧缺人才征兵计划”授权美国军队招募“拥有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技能的外国人”。他在申请表格上强调,自己在过去7年与任何外国政府均无联系。

  在庭审中,纪超群表示,“他们只是想让我帮他们购买一些资料”,因为从中国支付购买的费用太过繁琐。而参与处理此案的FBI探员麦凯认为,纪超群“通过这种方式为中国政府部门在美国收集情报”。

  据美联社报道,25日下午在芝加哥市中心联邦法院初次露面的纪超群,坐在美国地方法官迈克尔·梅森面前,“看起来疲惫不堪”。当法官询问他是否理解他所有的权利时,他抬起头用英文说,“我明白”。不过,纪超群当庭否认所有控罪。庭审结束后,梅森法官下令将纪超群暂时拘留。

  美国司法部在声明中说,刑事诉讼仅仅是一种指控,在被证明有罪之前,被告被推定无罪。当天,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对此案尚无回应。联邦助理检察官皮莱在听证会上表示,如果罪名成立,纪超群将在联邦监狱中被监禁10年。

  “中国间谍”成了高频词

  事实上,“中国间谍”这个词这段时间在美国媒体上出现的频率非常高。过去几个月来,美国安全官员一直在强调“中国的间谍能力”。FBI局长克里斯托弗·雷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没有任何国家比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更大,中国是FBI反情报工作的头号任务”。美国国家反情报与安全中心主任伊瓦尼纳本月5日也谈及“中国的间谍活动”,称中国用“愈发攻击性的手段”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中国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现在是,长期来看也是。他们使用的邪恶的资源让我们难以招架。”

  当然,令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今年8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居然在推特上写下“几乎来美国的每一个留学生都是间谍”,舆论普遍认为他是特指中国留学生。而就在本周,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哈斯佩尔在一场演讲中说,为了提防和应对中俄两国与日俱增的威胁,美国主要情报机构正准备扩大在全球的工作,以消除“情报鸿沟”,即在全世界部署更多间谍。她说,美国中情局希望可以招募更多讲外语的人,包括汉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流利的人。

  近期,关于美国资深参议员费恩斯坦“是否雇了一名中国间谍”的事,也在美国闹得沸沸扬扬。据美国《政治》杂志报道,费恩斯坦曾任旧金山市长,目前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5年前,她担任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期间,雇请旧金山一位华人担任她的司机。《旧金山纪事报》称,这位华人司机除了为费恩斯坦开车,还充当费恩斯坦与加州亚裔社区的联络人。费恩斯坦日前发表声明称,5年前FBI告知此事后,她已经解雇了这名司机。但费恩斯坦强调,这名司机不是什么间谍,而是“外国情报机构认为可以招募的人”。据消息人士透露,FBI也没有发现这名华人司机泄露了什么实质性的情报。

  在美国,所谓“中国间谍”的新闻到最后常常会成为一出闹剧。《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6日在报道纪超群的案件时称,美国政府在应对中国间谍方面“纪录很差”。上世纪90年代的李文和案最终以政府败诉告终;2003年著名的陈文英案也是在诉讼期间因检察官本身的失误,2005年1月遭加州地方法院法官裁定“撤销起诉”。

  敌意和防范在加深

  跟过去在美发生的“中国间谍”案不同,这次纪超群的案件,媒体的关注和解读却都在“贸易战”上。《华盛顿自由灯塔报》26日称,特朗普政府一直指责中国通过间谍和网络黑客活动大量窃取美国技术。这种技术盗窃导致特朗普对华产品征收巨额关税。“德国之声”26日称,“正值中美因贸易战僵持不下之际,中国公民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美国逮捕”。新加坡“事实与新闻”节目频道26日则说,“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之际,中美的谍战也风起云涌”。

  “以前的一根针,现在就是一个鸡蛋。在两国关系好的时候,一些事情都是小小不言,现在就能上升到间谍论”——本月22日,在休斯敦举行的“间谍案调查对美国亚裔社会的影响”座谈会上,有与会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据美国《侨报》报道,在数桩尚无从证实的“间谍案”疑云下,休斯敦当地华裔社区、特别是精英知识分子阶层的焦虑已经扩散成为全美话题。不少美籍华人担心,华人会被视为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华人组织会受到更加严格的审查。

  “贸易战正在全面撼动中美关系”,英国广播公司称,最近几个月以来,中美关系在许多方面出现紧张迹象,特朗普不断对华“出牌”,比如指责中国“操纵货币”,称中国“给美朝关系增加难度”,五角大楼罕见地制裁中国军方官员,美国司法部要求将中国媒体注册为“外国代理人”,美政府对台湾表现出更多支持,包括对台军售和“台湾旅行法”的通过等。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暂时没有证据证明,这个案子跟贸易战有关,或者说这一定是特朗普政府为贸易战打出的“牌”。但媒体把这个案子跟贸易战相联系“是一种很自然的联想”。可以肯定的是,贸易战恶化了美中之间的政治氛围,美国国内对于中国的敌意和防范心理明显升高,以致中美之间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被媒体恶意炒作,甚至出现“猎巫”的势头。也有专家认为,动用一切工具对华展示强硬,或许是特朗普中期选举“险中求胜的一个选项”。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