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怕美更强硬?被特朗普指责之后,日本忐忑等彭斯来访

2018-11-09 10:32: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雁初】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宣布,美国副总统彭斯将从12日起访问日本。日本共同社称,此次访问恰逢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日本经济界有人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被踩下刹车。不过菅义伟表示,日美经济对话不在这次议程安排之内。与此同时,特朗普当地时间7日再次指责日本在贸易上“没有公正对待美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8日报道,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证实,彭斯的访问为期两天。预计13日彭斯将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共进午餐并会谈,此外还将和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进行会谈。共同社称,彭斯本月将代替特朗普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东盟系列峰会以及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峰会。考虑到在以上国际会议场合无法确保足够时间与安倍会谈,因此彭斯将在参会前先行到访日本,与安倍“详谈”。

  关于彭斯访日的具体议程,日方强调“涉及全面合作”,而并非局限于敏感的经贸领域。预计在和彭斯会谈中,安倍将再次就朝鲜无核化及解决“绑架人质问题”寻求美方协助,并就日中关系改善一事“谋求美方理解”。菅义伟表示:“(彭斯访日)将成为探讨包括朝鲜政策在内的共同课题、再度确认日美合作的绝好机会。”此前安倍访美时,日美首脑同意为签署所谓“货物贸易协定”启动新的双边贸易谈判。菅义伟8日透露说,此次彭斯访问期间“并无举行该框架会议的计划”。他还强调,围绕经贸问题,“日本绝对不会接受不利于国家利益的协商”。共同社称,新的贸易谈判最快将在明年1月中旬启动,麻生和彭斯此次会谈将讨论谈判的相关内容。另外两人还将就在下次 “日美经济对话”上探讨基建项目合作交换意见。

  面对美国中期选举带来的“新的不确定性”,日本力图对外彰显“同盟团结”。在中期选举结果公布前,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西村康稔7日表示:“日美同盟不会动摇,(日本)希望继续基于日美同盟,与美国推进各领域合作。”菅义伟也表示,选举结果不会对日美关系产生直接影响。

  不过,日本经济界却认为,美国中期选举可能导致特朗普瞄准日本等国,着力于贸易问题。共同社称,在民主党拿下众议院之后,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或将明显倾向于总统权限较大的贸易问题。日本政府担心,受到“打击”的特朗普可能在外交和贸易问题上更加强硬,日本将因此面临更大压力。“如果特朗普继续坚持‘美国优先’,那么日美之间的谈判仍将非常艰难”。《日本经济新闻》称,美国政府内部要求日本引入禁止诱导货币贬值的“汇率条款”、对日本产品进口设限的“数量限制”等强硬论调可能升温,特朗普将依靠实力优势,以及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的诉求,强迫日本接受美国的要求,包括大幅增加对美投资等,这将让日本面临更为严峻的谈判形势。自民党有干部沮丧地表示“无法看清特朗普下一步的想法与行动”。另外,日本更加担心,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日美之间的政策差距将进一步拉大,日本将更难与美国协调。

  日本的不安似乎马上就被印证了。美国当地时间7日,特朗普在记者会上再度批评日本对美汽车贸易的“巨额逆差”,称“这对美国不公平”,“日本以低关税运来了几百万辆汽车,却不买美国车。”他表示,拟要求日本通过扩大对美投资等纠正不平衡状况。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