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朝高级别会谈最后时刻突然取消,“核谈”迷雾再次袭向朝鲜半岛

2018-11-09 10:04: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迷雾突然笼罩朝鲜半岛。当地时间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谈到朝核问题,他称“解决要25年”,并且7次强调“美国没有什么需要着急的”。这是特朗普在美国中期选举后首次发表讲话,此前已经有许多国际分析人士警告,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后,特朗普的“朝核问题解决版本”将遭遇巨大阻力。特朗普作此表态之前,原定于8日在纽约举行的美朝高级别会谈在最后时刻突然取消,计划中的双方代表分别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美韩许多人指望这次会谈打破核谈僵局。美国历史上不乏政府中期选举失利后调整对朝政策的例子,1994年克林顿政府推动的《朝美日内瓦协议》因共和党掌控参众两院而触礁,2006年小布什政府在中期选举失利后则转为对朝采取温和路线。今年6月新加坡“金特会”后,半岛似乎露出和平曙光,但随着核谈触及解除制裁以及核申报等实质内容而陷入僵局,如今美国的变化对半岛局势是吉还是凶?

  韩国政府看上去在努力保持半岛的和解趋势。8日,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国会表示,韩国政府将为第二次美朝首脑会谈就无核化达成具体措施而持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他承认美朝协商没有进展会对《板门店宣言》履行造成负面影响,但表示韩朝可以从离散家属会面、扩大民间交流等方面做起。外长康京和同日在国会被询问是否争取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年内访问韩国时,她做出肯定答复。

  围绕美朝核谈突然升起的迷雾让韩国措手不及。韩朝之间的合作和解已在多个方向推进,比如韩朝铁路对接项目,韩国统一部官员8日称,双方正根据协议积极推动筹备工作,以确保如期举行开工仪式。同一天,韩朝军方就各自保留一座非军事区前沿哨所的原貌达成一致,保留哨所主要考虑的是历史象征性、文物保留价值、和平利用潜力等。韩国国防部强调,为避免保留的哨所用于军事目的,双方将持续开展双向的确认、管理工作。6日,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表示,韩国正与相关国家进行协商,希望年内发表终战宣言。

  日本《产经新闻》不满地称,文在寅政府一心要和朝鲜“和睦”,结果把每次两国间重大事务商谈都变成了联谊会一般的气氛,这样怎么能让金正恩在乎国际社会对其持有核武器的态度?报道称,日本政府打算不仅要劝说特朗普政府不停止对朝经济制裁,还要让朝鲜尽快拿出一个废除核武器的日程表。

  据路透社报道,俄罗斯已要求联合国安理会8日讨论对朝制裁问题。报道称,俄罗斯此举恰逢美朝纽约高级别会谈刚被推迟,还不清楚俄罗斯的目的,不过中国外交部上月曾表示,北京、莫斯科和平壤认为有必要考虑适时启动安理会对朝制裁措施的调整。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