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选战刚结束,塞申斯就被勒令走人,特朗普的内阁“大换血”开始了?

2018-11-09 10:00: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按您要求,我提交辞呈。”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7日上午向总统特朗普提交了辞职信。尽管美国媒体早就猜测塞申斯会“被辞职”,但特朗普选在中期选举后的第一天就勒令塞申斯走人,还是令许多人感到心寒。许多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特朗普内阁“大清洗”的开始。特朗普辞掉反击“通俄门”调查不力的塞申斯,被普遍认为是向民主党发出的警告,也是美国两党内斗加剧的信号弹。在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后,特朗普表示期待“美好的两党合作”,但7日他在白宫记者会上怒斥指责他的媒体记者,同时誓言,如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对其展开调查,定将以“战争姿态”进行报复,甚至不惜“再上演一遍政府停摆”。面对美国国内两党更加激烈对立的局面,国际上担忧“美国内政危机可能将辐射到国际社会”的声音多起来。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两党走向激烈对立,好斗的特朗普为巩固选举基本盘,或将选择以更极端施政手段吸引铁票。德国《商报》8日忧心忡忡地称:“欧盟、俄罗斯、沙特、伊朗……都应该担心特朗普的新攻击”。

  “塞申斯被迫辞职了,结束了一位‘饱受批评的忠诚分子’的任期。”美国福克斯新闻网称,塞申斯“被炒”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特朗普此前一再宣称在中期选举后要进行内阁大改组。而且,近一年来,塞申斯可能被“开除”的传言,比任何人都要多。不过,这一消息出现在中期选举后的第一天一大早,仍令许多人感到震惊。报道称,特朗普甚至没有直接给塞申斯打电话,而是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通知塞申斯,总统要求他辞职。

  塞申斯去年2月就任司法部长,他曾经被特朗普称为是最忠诚和最可信赖的手下之一。但不久后塞申斯被美国媒体爆出曾在2016年总统大选期间会见俄罗斯驻美大使,他随即主动承认,并选择回避关于俄干预美国选举的“通俄门”调查。去年5月,司法部任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穆勒为特别检察官主持“通俄门”调查。此后,“通俄门”调查一直是特朗普的一块“心病”。一年多来,由于塞申斯无法在阻止“通俄门”调查中发挥作用,特朗普一直对他表示不满,甚至称如果自己早知道他会回避“通俄门”调查,就不会任命他为司法部长。

  “塞申斯之后,谁是下一个?”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塞申斯是中期选举后第一位遭解职的特朗普政府内阁级官员,但他很可能不是最后一个。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前就多次表示将进行内阁大调整,包括防长马蒂斯、商务部长罗斯、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等多名内阁官员都将职位难保,很可能在年底前的政府大调整中被撤职。特朗普曾称马蒂斯“有点像民主党人”。商务部长罗斯则被特朗普称为“已过了黄金期”,他可能被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代替。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也被特朗普批评在边境安全问题表现软弱。而凯利与总统的冰冷关系一直没有好转,在周三的记者会上,当记者问起凯利的去留时,特朗普不置可否。

  政治新闻网称,内阁大调整将重塑特朗普政府,但也会给他带来新的政治麻烦。在考虑这些政府官员的去留问题上,特朗普一直处于左右为难的困境之中:一方面是他想解除他不喜欢的人或者认为对自己没有帮助的人的职务,另一方面是他得冒着引发任命新内阁成员听证会上“丑陋斗争”的风险。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