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当局执政乱象频生 新春抗议不断

2018-02-28 08:23: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2月27日电(记者李慧颖)退休“军公教”人员因不满“年金改革”,前往立法机构表达抗议;大学教授、学生走上街头,声讨当局阻挠新校长上任;卫生纸涨价传闻引起民众疯抢囤积……春节过后短短一周,台湾社会争拗频生、抗议不断,民进党当局施政的混乱和无力再次成为台湾社会焦点,引发舆论批评。

  27日清晨5时许,以退役军人为主的反“军人年金改革”团体冲撞并闯入台立法机构侧门,并一度进入议场内,警方随后动用大批警力驱离抗议人士。期间,有抗议人士在攀爬建物围墙时,不慎从高处跌落,伤重危急。

  台立法机构去年6月通过所谓“公务人员退休资遣抚恤”法规,就此启动了备受争议的“年金改革”。此次争拗起因是即将审议通过的“军人退抚新制草案”,虽在各方陈情抗议下提案拟将军人年金最低保障金额调高,但这遭到民进党籍民意代表的反对。

  事实上,民进党当局推动的“年金改革”去年以来就不断引发抗议。舆论批评台当局无力解决年金困顿的难题,只会牺牲公务退休人员利益来掩盖无能,挑动世代对立。

  这是台湾开年上班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抗议事件。21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台湾大学自主行动联盟”发动200多名台大师生、校友走上街头,抗议当局以政治力无理阻挠合法遴选出的新校长上任,粗暴干涉大学自主与学术。

  此前,台“中研院”院士、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特聘教授管中闵经台大校长遴选委员会投票当选新任台大校长。台湾舆论指出,管中闵曾在马英九执政期间担任台当局发展规划主管部门负责人,因而遭到绿营持续“追打”“抹黑”,百般阻挠其上任。

  抗议者批评说,台教育部门说辞反复、百般刁难,无担当、不作为,“这分明就是不论是非,枉顾法治,彻底践踏大学自主”。

  近日台湾社会还流传3月中旬卫生纸涨价的传闻,一时间岛内各地民众纷纷抢货囤积。连日来,台湾各大超市、量贩店的卫生纸被民众抢购一空,抢购潮还蔓延到网店,不少网店都显示“卫生纸售完补货中”。

  有分析认为,台民众疯抢卫生纸,固然有从众心理,但也反映出面对经济不景气民众预期荷包缩水的恐慌心态,折射出百姓对当局无法控制物价、薪资水平停滞等现象感到极度不安。全台公务人员协会理事长李来希批评当局“连卫生纸都管不好”。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则指出,岛内政客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对民众而言只是一场灾难。无论如何,民众希望台当局多做一些实事,少玩一点政治花枪,多为人民前途着想,少搞一点蓝绿斗争。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