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花莲3亿台南却200亿!台当局救灾拨款被指区别对待

2018-02-12 09:45: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花莲爆发强震后,包括大陆在内的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都送上慰问。但在蔡英文当局的刻意操弄下,这场救灾渐渐变了味。从花莲县炮轰当局“厚此薄彼”,再到民进党“迎日拒陆”,每一点都充斥浓浓的政治意图。

  9名陆客罹难

  花莲近海6日深夜发生浅层强震,造成4栋大楼倾倒。截至11日,地震造成17人死亡,其中9人为陆客。花莲县长傅崐萁11日宣布,最后两名受困的陆客被大梁压住无法移出,已确定罹难,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停止搜救,大型重机具将进驻开挖。“中央社”称,最后一批搜救人员撤出云门翠堤后,在鸣笛声中向大楼鞠躬哀悼,现场气氛凝重。10日搜寻最后5人,他们是由北京来的一家三代五口人。花莲县政府已设立震灾罹难者公祭灵堂,会场布置近4000朵大白菊,以“翅膀”象征追思缅怀与祝福之意,并于12日中午办理震灾公祭。

  联合新闻网称,花莲是观光大县,超过八成就业、经济活动与观光产业相关。花莲县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梁爱迪以灾后退房率初估,若在今年暑假前复苏,保守统计流失至少80亿元(新台币,下同)。他说,救观光也是灾后重建一环,盼当局与地方协力,才能让花莲重新站起来。不过,对于亲蓝的花莲县长傅崐萁来说,民进党显然不那么给力。他抱怨称,花莲地震捐款不到台南震灾的1/5,当局也只给3亿元应急金,远比台南的200亿元要少,质疑当局差别待遇。11日,台“行政院长”赖清德回应称,任何一个地方首长面对这么大的地震难免心急,希望社会能多给傅县长与花莲县政府加油打气。

  接受日本搜救小组引发质疑

  蔡英文虽然首次发简体字推特慰问罹难陆客,但对她来说更重要的显然是进一步拉近与日本的关系。据《中国时报》11日报道,蔡英文致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安倍关切花莲地震灾情,并以毛笔手书“台湾加油”、亲自拍摄视频慰问台湾受灾民众,她与全体台湾人都感受到安倍与日本国民的温暖情谊,“可谓患难见真情,体现台日共同珍视的友谊与价值观”。同时,蔡英文还准备了亲手签名的卡片,送给来台救灾的日方人员,卡片上写着“台湾谢谢你们”,台湾将铭记在心,永难忘怀。

  针对新加坡方面派出一架C—130运输机载满医疗用品和帐篷等救援物资到花莲机场,蔡英文在写给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信中称,“这是台湾与新加坡双方友好关系的象征,期盼双方关系能持续强化”。亲绿的《自由时报》11日援引“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的话称,新加坡特地派军机支援实属难得,相信美国将印太战略调整为“蛛网模式”后,在背后扮演鼓励者的角色。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称,过去新加坡也有委托船只运送军事用品往返台湾的案例,“从现阶段台、新互动即可看出,双方合作关系仍相当坚定”。

  事实上,日本搜救小组的表现备受争议。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报道,台“总统府”声称,台湾之所以婉拒各方援助而仅同意日本,主要是因为“日方拥有台湾目前没有的高阶探测仪”。但经过查证,这种生命探测仪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去年11月西藏发生地震,武警部队就携带生命探测仪前往灾区救灾,可见大陆一定有不少配备。而且根据台湾消防署特搜队的说法,台湾本身也有这种电磁生命探测仪,“换言之,台湾当局独找日本,并不是因为日本具有救灾独一无二的器械或技术,也不是台湾救灾非此不可,而是存心以此来彰显台日关系良好”。此外,日本搜救小组在听取简报后,明确表示“里面还是很危险,我们不会进去,但可以在外面教你们怎么用”。文章称,“相较于脚掌流血还不停止作业的救难犬,这样贪生怕死、不敢冒险犯难的日本救援队,怎么可能发挥实质的作用?”

  “不是单纯为了救灾,而是为了政治”

  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发表社评称,花莲震灾第二天,台“总统府”新闻稿就对美日等表达感谢之意,对于同样表达关怀的中国大陆“却独独遗漏”,直到外界质疑,蔡英文才在脸书补上感谢,“可以接纳大陆的援助而不接受,无需日本救援却要敲锣打鼓,大肆宣扬,其目的当然不是单纯为了救灾,而是为了政治”。《中国时报》说,如果救人第一,陆委会不应斤斤计较名分,而应尽力帮助花莲争取来自大陆的资源。如果台湾当局真的没有政治考虑,那么拥有先进技术与装备且经验丰富的大陆救援队理应是首选,或至少和日本并列为优先选项,为何最终厚此薄彼,以至于被陆媒形容为“海峡余震”?文章直言,在两岸关系加速冰冻的寒冬,地震涌现出一股珍贵感人的“两岸一家亲”暖流。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股暖流还远远不足以冲破坚冰。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