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防长”拍脑袋“军校改两年制” 遭炮轰:为迎合蔡英文

2018-02-12 09:49: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李名】台军基层部队缺乏干部,“国防部长”冯世宽突发奇想,要求军官学校修业年限由4年缩短为两年,结果在岛内遭到炮轰。

  据台湾《联合报》11日报道,冯世宽日前到“国防大学”解放军研究所视察结束后,随即指示台军在初级军官严重缺人的情况下,应检讨目前的四年学制,可考虑两年就可毕业,为部队所用。他称,官校生教育应有别于文学校,不是用来日后攻读硕士、博士,而应是钻研军事专业。

  近几年,台军部队严重缺乏基层干部。“监察院”调查显示,陆、海、空军均自称2018年停征义务役士兵后,可稳定志愿役人力补充,维系战力。但“监察委员”实际到部队查问,发现部队缺员严重,“班不成班、排不成排”,“以兵代士、以士代官”的情形相当严重。为解决缺干部的窘境,“国防部”可谓穷尽各种手段。比如为了快速补充军官人力,“国防部”取消指挥军官笔试,鼓励士官升任军官,甚至没有任何预算,就让“中正预校”招收中学生。此外,过去军校高中部升官校正期班,都有升学考,成绩未达标准,必须降到其他班队,甚至赔款退学;但修法后,只要想当军官,一律直接升读。

  对于台军方的做法,岛内不以为然。海军退役中将兰宁利在脸书发文称,三军官校除海军官校自成立以来就是四年外,陆军、空军都是两年,后来美军全面协助台湾建军,1955年起一律改为四年制大学教育。其间,陆军和空军对这些急就章的军官任用并没有任何限制,造成改为两年的意图始终未止,其中陆军曾暗中尝试将官校教育改为两年,提前两年下部队,后遭前“国防部长”陈履安察觉而制止。兰宁利称,此等应急短期班队出身的军官,在战斗、战技方面问题不大,但是到中级军官就必须接触战术以上的历练,尤其近年军事科技发展神速,需要更高的大学甚至研究所的知识,“四年大学教育已完全无力因应,国军岂能逆势而行?又岂能只知道‘一杆两舵’的古早年代飞行?”

  台湾前“国防部”联三作战次长吴斯怀也发文称,募兵制几乎可以确定不会成功,但“国防部”为了迎合蔡英文,只想满足兵力数量,不在乎素质或后续影响,实在不忍军队毁在他们手中。有媒体评论称,“国防部”应该本着专业立场,务实告诉蔡英文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一旦制度性崩盘,买再多先进武器都没有用,依靠一批素质低下的军士官,全军只剩50%的兵力,如何维护台湾安全?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