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蔡英文执政交不出成绩单 绿营基层怀疑自己投错党

2017年07月10日 10:1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0日讯 蔡英文当局自去年5月20日上台以来,在岛内争议不断。台湾《中国时报》今日(10日)发表文章指出,细数蔡当局改革与施政,虽看似按部就班,但追讨党产、年金改革惹怒蓝营及军公教,“一例一休”则让绿营选民失去耐心,“外交”、两岸困境则让整个台湾烦忧;蔡当局执政1年,民调满意度愈走愈低,对照1年前胜选风光,现在执政裹足不前又交不出成绩单,连绿营基层都失去耐心,怀疑自己投错政党。

  文章指出,蔡英文曾说,劳工是“心里最软的那块”,“一例一休新法”原也有照顾劳工美意;但上路半年来,成为最主要的民调杀手。不仅雇主批评规定死板没弹性,就连劳工也不埋单,认为“新法”反而无法加班,导致实质工资减低,抱怨连连。

  不少民进党“立委”去年在立法时力挺,现在也反过来认为“一例一休”须“修法”,认为面子问题可先放一边,“错误当然要朝令夕改”。但是台当局“行政院”、“劳动部”仍无动于衷,仅打算以函释冷处理。多数县市7月起实施劳检,恐酿出更多“一例一修惨案”,民调只会持续下滑。

  文章认为,蔡当局视年金改革为本年度重点,上半年历经不少风雨,仍大刀阔斧砍18%(军公教将退休金以及公保给付存在台湾银行所能享受的特别优惠利息待遇)。虽有多场公听会,年改会更召开“国是会议”,但流于形式,军公教退休族质疑不该溯及既往,甚至冒雨上街抗议,蔡当局自然难讨好军公教选民。

  文章表示,蔡英文上任后,“外交”处境上则只有“惨”字形容,适逢WHA(世界卫生大会)未获邀请函、两次“邦交国”“断交”,两岸关系更是降到冰点。国际局势多变,但“国安”团队流于描述与解释,没给台湾人民任何愿景目标,看不出操作任何杠杆。

  两岸关系牵动“外交”,但执政党一遇到“外交”困境,全体上下都紧抓“大陆打压”,除了败阵当然毫无作为;台湾“陆委会”更流于“背稿机器”,官方完全零互动,成为蔡当局最闲的“部会”。

  文章指出,民众看不到政绩,就难以认同蔡英文执政。2018县市长选举即将到来,民进党内不少民代“剉咧等”(惶恐地等待),深怕遭执政大环境牵累。执政团队若仍交不出成绩单,就别怪选民对民进党“放弃治疗”。(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