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发展的中国:春运高铁串起的“惊叹号”

2018-02-06 10: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聚焦中国年)发展的中国:春运高铁串起的“惊叹号”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题:发展的中国:春运高铁串起的“惊叹号”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2018年中国春运正在进行。在这场一年一度亿人大迁徙中担纲主力军的高铁,不仅折射出中国经济变化,还串起一组世人皆赞的“惊叹号”。

  “惊叹号”之一:纵横交错打通“大动脉”

  高铁,让中国人的回家路从未像今天这样好走。

  2017年中国铁路投产3000多公里铁路新线,高铁“四纵四横”网络已经形成。在西部,兰渝铁路、西成高铁、渝贵铁路陆续开通,从西安出发不到4小时即可到成都,困扰人们多年的“蜀道难”成为历史;在中部,贯通东西、承接南北的“米”字型高铁网基本成型;在北方,石家庄到济南高铁开通后,列车运行时间比以前少了一半。

  按照官方计划,到2020年,中国铁路网规模和质量将达到世界领先。届时,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功能完善、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高铁网将基本建成,高铁要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里程达到3万公里左右。

  “惊叹号”之二:连点成线重组“经济圈”

  越织越密的高铁网络不仅实现了中国人“说走就走”、“常回家看看”的愿望,也重构了中国经济版图。

  城市群发展因高铁驶入“快车道”。得益于高铁的快速发展,不超过3小时车程的同城化都市圈一个个浮出水面,而这正是中国实现到2020年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原等19个城市群目标,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一步。

  要素资源借高铁“满盘皆活”。高铁“连点成线”后,在推动各地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互通共享的同时,也使沿线产业加快集聚、协同发展。

  例如,1300多公里的京沪高铁,将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鲁南经济圈等连成一片;接近700公里的西成高铁不仅连通“成都—重庆”和“关中—天水”两大经济区,还大幅压缩了川渝地区往北京、上海方向的时空距离。

  来自2018年中国各地方两会的信息显示,多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推进高铁路网建设,打造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后一年,高铁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大活力可期。

  “惊叹号”之三:技术飞跃提升“精气神”

  如果说日益完善的高铁网络改变着中国经济的“筋骨”,渐趋“高大上”的技术成果则重塑了中国经济的“精气神”。

  作为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营运范围已从京沪扩展至福建。官方透露,2018年春运期间北京至太原、西安、成都、沈阳,上海至昆明、厦门、合肥,南京至南宁,深圳至重庆,广州至兰州等方向,亦将逐步增开“复兴号”。

  以大量采用中国标准、各项性能指标更优、更加智能化著称的“复兴号”扩围,不仅意味着旅客可获得更优质出行服务,对降低中国高铁运营成本,促进高铁可持续发展,全面系统掌握高速铁路动车组及关键装备的核心技术,推动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亦具有重要意义。

  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中国经济的既定道路。包括“复兴号”在内的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无疑是这条路的“铺路石”。(完)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