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友谊村:农民变股民,这个地方不一般

2018-01-24 22: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网络媒体走转改】友谊村:农民变股民,这个地方不一般

  友谊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邹顺明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月24日德阳讯 (记者 尹赛楠)“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1月24日上午,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川广汉三水镇友谊村,迎着绵绵细雨,记者们细细体味着犹如江南水乡般的意境与美景。

  据悉,三水镇幅员面积3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8945亩,辖12个村、1个场镇社区,1个居委会,总人口3.8万人。“空中的飞机是怎么回事啊?”面对记者的发问,三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灿自豪地表示,全亚洲最大的一所培养民航飞行员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就坐落于此。

【网络媒体走转改】友谊村:农民变股民,这个地方不一般

  三水镇友谊村。(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要温饱 更要致富

  友谊村地处易家河坝青白江、石亭江和绵远河三江汇流处,属都江堰自流灌区,幅员面积4.7平方公里,辖15个组,总人口3618人,现有耕地2046亩。“我们这里相对比较偏远,距离城区较远,以前村民普遍以农业生产为主,一年的收入仅能维持温饱”,友谊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邹顺明表示,当时自己就在思考,如何能增加村民们的收入,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过年都有吃鱼的传统,我们这里当然也不例外”,邹顺明对记者说,友谊村地处易家河坝,水资源丰富,村民们历来也有养鱼的传统,那么何不将它作为一项产业发展起来呢?于是,邹顺明带领群众将河滩地改造成了鱼塘,从一个鱼塘到两个鱼塘,一亩鱼田到两亩鱼田,起初一亩鱼田产鱼仅为500斤,现在的产量已经增长至约4000斤,扩大了足足十倍。到2015年,全村养殖的甲鱼、大闸蟹、鲈鱼等水产品超过340余万公斤,产值突破3500万元,直接带动渔业收入超过4万元。

【网络媒体走转改】友谊村:农民变股民,这个地方不一般

  三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肖灿介绍友谊村情况。(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农民变股民 改革注动力

  为进一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三水镇友谊村以“一清二改三统四发”的思路,在公开、公正、公平的基础上,按资产折股、量化到人、固化股权、按股分红”方式,积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村中3594名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量化股份3000元,率先成立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并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

  “当时会不会有反对的声音呢?”“那是自然,毕竟很多村民对这样的方式不理解,那就需要我们这些干部带头去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要让大家了解到,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邹顺明说,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帮助他们认清改革的好处。

  “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而且还有分红。”三水镇友谊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自己当初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就是成为股民,人人平等,共同富裕。

【网络媒体走转改】友谊村:农民变股民,这个地方不一般

  三水镇友谊村。(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乡村变景区 致富有新意

  近年来,结合葡萄种植、水产养殖、粮食种植等农业产业,友谊村已逐步发展成为德阳地区最大的集种植养殖、垂钓、自由采摘、品尝、观光、休闲、骑游、住宿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景区。不仅如此,三水镇政府通过整合美丽乡村、新村建设、公共服务等各类资金,对友谊村易家河坝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并对一些重要节点进行环境提升。

  “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了那边的亭子,它叫候船亭,在2015年之前,我们这里是通航的,村民出去基本要靠坐船,”肖灿表示,我们在进行建设的时候,有意识的将这些设施当做景观来打造,从小到大,连同整个村庄一起作为景区来打造,这样农民的收入增加了,乡村振兴的目标也就慢慢实现了。

  从省集体经济十强村、百强名村、省“四好村”,到全国文明村和国家级最美渔村,三水镇友谊村正沐浴着改革的春风,向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坚实迈进!(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