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网络媒体走转改】南新村:“理想新农村”是怎样建成的?

2018-01-24 13:36:0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央广网成都1月24日消息(记者孙丁玲)红蓝屋顶,黄墙白檐,联体别墅错落有致地散布在竹树掩映间,一条条黑亮的沥青路,把各家各户连结起来。水塘、小溪、花草、树木,整个村庄生气勃勃,山水相融、田林交错、林盘点缀——这便是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天府新区的三星镇南新村,一个城乡统筹融合的典范村。

  2011年8月22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赴三星镇南新村视察时,感慨“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新农村”。六年多来,南新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勉励,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高品质大美乡村而名声大噪。

  田园综合体:“旅游+产业生态” 加出致富新风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南新村重塑城乡空间布局和乡村形态,可谓动身早、走得稳。

  南新村位于成都天府新区, 201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41元。这个村先后荣获“四川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四川省‘四好’村”、“四川省文明村”、第五届“全国文明村”等称号。

  是什么“法宝”让这个小村庄与众不同?

  “政府十分重视生态农业的发展,引导我们搞起了蔬菜、水果、水产养殖种植,还请来了省里的专家传授种植技术。每年到旅游季节,杨梅、火龙果、紫藤花海,以及举办的风筝节、玫瑰花节,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观赏,村民们顺便向游客推销本地土特产云崖兔、腊肉等土特产和农副产品,收入一下增加了不少。”南新村的村民告诉记者。

  “梅林雅集”是近年来南新村以高标准打造占地4000余亩的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该村先后对杨梅小镇、紫藤庄园、绿丰农庄等优质农业项目进行旅游功能植入,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体验采摘、亲子互动为主的近郊旅游,形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产村相融综合示范园。

  不仅如此,南新村利用本地资源、自身优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住宿、康养度假,有效推动了当地经济、产业的发展,真正把乡村旅游做成了一篇惠民富民的“大文章”。

  此外,依托天府新区打造南部文创组团为契机,在保持原有文化风貌的基础上,南新村3组占地100余亩的农房进行集中规划,加快打造竹林特色民宿区,引导群众利用本地资源、自身优势发展特色餐饮、休闲住宿、康养度假。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成都的老人过来租房子的有不少,一来距离成都市区近,只需要一小时的车程;二来这边的新鲜空气、自产果蔬也是很多老年人看中的居住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