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8有个不一样的春运!11部门带来这些消息……

2018-01-10 13:12:0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2018年春运即将上线,将于2月1日开始。

  提起春运,很多人心中五味杂陈,“拥挤”“一票难求”等字眼会跃入脑中。别烦,一波好消息来了!8日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在北京召开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工作部署,让你的回家路更有保障。还不快来看看~~

  购票更容易

  购票一直是春运的焦点。近些年,铁路大力发展互联网售票,不断推出增值服务,消除了彻夜排队的现象,购票体验有了显著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进一步扩充互联网售票系统服务能力,提高系统稳定性和处理速度;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旅客个人囤票现象,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进一步采取价格约谈等手段,限制大幅加价购票、搭售购票等服务行为;进一步打击倒票、制售假票、冒充12306网站售票等行为,维护正常售票秩序。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表示,密切跟踪监控微信支付、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验证码优化等服务功能的运用情况,对售票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实施购票行为风险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

  高铁出行覆盖更广

  今年,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发送旅客3.88亿人次,同比增长8.8%,日均971万人次。随着高铁路网覆盖面积更广,今年春运将有更多旅客能享受到高铁直达的便利。

  据李文新介绍,春运期间,将统筹高铁和既有线通道能力,优化客车开行结构,梯次启动基本、应急方案,最大限度用好春运能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其中,兰渝、西成高铁等新线开通使“蜀道不再难”成为现实,高密度开行动车,更好地满足出入川、渝地区的客运需求,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显著改善;此外,备受瞩目的“复兴号”也将在春运期间继续扩大开行范围,有更多小伙伴将在返乡途中一睹“复兴号”风采。

  人工智能防黄牛刷票

  春运一票难求的现状导致黄牛泛滥。为了打击黄牛屯票,12306与第三方抢票平台日合作,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设置图形验证码,图形验证码是随每日热门线路的出现而动态出现,当旅客都集中抢购一条线路的火车票时,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如是非热门路线,旅客可直接购票,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这无疑提高了人们购票的速度。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