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建也可以是社会治理的“绣花针”

2017-12-06 09:43: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提起自己居住的家园,最让紫荆新苑居民感到骄傲的,是小区中心花园优雅的葡萄藤长廊和热闹的“点赞广场”。这里的欢声笑语和邻里情谊,是居民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见证,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充满活力的居民自治新时代的见证。如今的锦绣生活,正是由“党建”这根绣花针织就的。

  “小会议,大能量,齐人心” 

  紫荆新苑小区位于上海黄浦区五里桥街道,20世纪末期,体现上海基层自治成果的“三会”制度便起源于这里。走进中心花园,一个美观清幽的葡萄藤长廊映入眼帘,给整个小区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

  居民陈月芬告诉记者,一年前,葡萄藤长廊年久失修,顶上的横梁风化腐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而现在,这里焕然一新。促成这件美事的,不是房地产开发商,不是物业公司,而是一次小小的议题征询会。

  在紫荆新苑小区召开的2016年议题征询会上,居委会干部、街道干部和居民会集一堂。居民代表徐永宝提出,希望能为葡萄藤长廊安装玻璃遮挡板。他的建议虽然没被采纳,却引发了一场长廊改造大讨论,并形成一份完整的报告,交到后面召开的听证会。听证会表决通过后,紫荆居委会党总支组织联系社会力量与居民们共同发起了一个众筹项目。两个月时间,一个全新的葡萄藤长廊出现在中心广场。

  什么样的议题征询会,竟有这么大能量?

  “它和民主恳谈会、监督合议会并称‘前三会’,这是我们‘三会’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新成果。”五里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潘燕兵介绍,“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不断深化‘三会’制度,形成‘三会配三制’机制,即听证会配套公示制,协调会配套责任制,评议会配套承诺制。同时,在居民区的自治实践中总结实施了‘前三会’,即在听证会、协调会、评议会的前置阶段,增设了议题征询会、民主恳谈会、监督合议会,完善了自治议题形成机制、沟通协商机制及民主监督机制。”

  在上海创新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市委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主线,按照“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的要求,使之成为凝聚千万市民、推进城市发展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实践的标准没有低于这样的预期,如今上海无数的大街小巷,动人的故事每天上演。

  “居民的小事,我们的大事” 

  敬老服务最能感知一个城市的“温度”。紫荆居民区党支部得知,几户人家出现老人起夜时摔倒的情况,这一问题很快便上到“前三会”的桌面上。干部们在广泛听取老人们的建议后,与居民及社会组织充分沟通,共同筹款并计划使用部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经费,为所有75岁以上有需要的老年人安装小夜灯和卫生间安全扶手。

  “可是每家的户型不一样,家具摆放也不一样。这扶手能统一安装吗?”记者问。

  跟随紫荆居委会党总支书记马骥,记者走进几户居民家中,看到有的家庭安装的是折叠式把手,有的是单把式,有的是落地式,都是根据各家不同的情况设计安装的。

  有付出,就有收获。马骥告诉记者,老人们得知居委会这一行动后,主动提议签订安装免责协议书。居民主动为居委会减轻压力,让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陈彦香非常感慨:“我们把居民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居民就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家人。”

  在上海的社会治理实践中,党建是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这里的党建工作精细如绣花针,在它的穿梭引导下,居民区党组织、社区居民、社会力量紧紧团结在一起。

  在居民区“双报到”党员张祖嫣看来,党建活动“在职党员‘十个一’行动”,包括关心一名楼内老人,上好一堂社区微党课,参与一次居民议事等,已经成为自己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潘燕兵说,“我们在居民区宣传推广‘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理念,就应该让居民的态度和想法有价值,让居民的需求真正落到实处。”

  下午,老人们刚刚接回放了学的孙子孙女,便一起迫不及待地涌向“点赞广场”、乒乓球房、羽毛球场。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歌声伴随葡萄藤蔓在风中轻吟——基层党建工作的夯实与创新,正为这个大都市的新时代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