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对标全球最高 开放之风劲吹(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2017-12-04 10:4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开栏的话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党全国上下勠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昂首迎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深入报道各地区各部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展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典型事迹和昂扬风貌。

  开弓没有回头箭,百舸争流奋楫先。

  东临太平洋,中国海岸线如一把张开的巨弓,长江如箭,箭与弓相搭处,就是上海,就是浦东。大江冲向大洋,把岸线顶成一个张开的“鱼嘴”,那“下唇”含住一汪水滴般的碧湖。冬日,这里的风很硬朗,吹出卷海回天的浩荡之气。

  正午,刚刚开完领导干部务虚会,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一行十来人便拎上盒饭,跳上中巴,急匆匆赶到这里与市领导汇合,实地研讨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方案。“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这一最新部署,让浦东人很激动,也给这里带来了新气象。因为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诞生在浦东,而上海自贸区改革3.0版,就包括建设自由贸易港。在翁祖亮看来,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任务重在制度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而自由贸易港则要对标全球开放水平最高标准,向世界亮出自由贸易港的中国方案。

  由长江啄向太平洋的“鱼嘴”,“上唇”则是满目苍翠、白鹭翩飞的崇明岛。也是正午,新安镇平安村68岁的村民李诚踱出家门,把两个塑料袋分别扔进写着“干垃圾”“湿垃圾”的桶里。碰到记者,他指着清亮的小泯沟说:“原来上面油腾腾、下面臭烘烘,现在能洗菜洗碗啦!看,那边还在建污水处理槽,说是中国最先进的——阿拉崇明可是要建世界级生态岛呃!”

  采访中,有句话被频频提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每年都对上海提出希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开会,上海话题频现,交办的改革任务是系统集成的,特别是上海自贸区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中央重托,上海责无旁贷。曾为全国提供了诸多改革经验的上海,不再满足于国内领先,而是定位于“全球卓越”。

  上海先行先试的新故事,再次告诉世界:“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强化对标意识

  上海底气十足

  敢与国际最高标准“对标”,上海底气何在?

  底气源自改革。

  4年的上海自贸区试验,累计有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中国面临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国际投资规则与贸易体系面临重塑,上海自贸区这场‘国家试验’的先行先试,已经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推动力。”第三方评估公司普华永道如此评价。

  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履新一周便到浦东调研,一席话说得听者既冒汗又提气:“浦东要勇当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标杆”“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再出发,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好的精神状态当好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目标高远,挑战巨大。自己懂不懂国际最高标准,会不会操作,有没有改革方案?开放倒逼改革,干部们开始了大调研,反复问自己,反复找短板,有了强烈的紧迫感。”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王宏舟说,“还是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改革永远在路上。”

  底气源自开放。

  且看银监会官方网站的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9月末,上海辖内外资银行资产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在华外资银行总资产、总存款的大约一半都放在了上海。对此,有财经媒体人用“震惊”来形容。

  上海银监局副局长马立新谈及,超过半数的外资法人银行将注册地放在了上海,他还提醒记者,上海目前银行贷款不良率只有0.57%、关注率1.02%,为全国最优之列,显示经济运行健康、效益凸显。“国际金融机构对上海投了信任票,不是没有原因的。”

  霍尼韦尔,一家年销售额数百亿美元、专注高科技生产制造与服务的多元化跨国公司,把中国研发中心放在了上海自贸区的浦东张江。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经理余锋说:“我们也刚学过十九大报告。今年的投资都赚钱了,明年的投资方向就在这份报告里!”

  底气源自创新。

  浦东张江眼下到处都是工地。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载体,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于今年盛夏获批,目标就是“世界一流”。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光源工程二期、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对标的是美国硅谷、新加坡玮壹科技园、日本筑波科学城……

  世界一流的科学家也瞄准了张江。在上海市出入境管理局,华东理工大学客座教授伯纳德·费林加和上海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库尔特·维特里希刚刚通过“绿色通道”申请了永久居留身份证,成为首批入沪工作并拥有“中国绿卡”的诺奖得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已为30名外籍高层次人才出具了永久居留推荐函。

  十九大闭幕不久,上海就迭出创新新闻:11月14日,市政府发布《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11月15日,上海航天人为太空再添“中国星”,风云三号D星升级换代,6台新载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1月27日,上海市政府与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商汤集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商汤集团5年内在沪总投资额不低于60亿元;11月28日、29日,新增两院院士公布,上海13人当选,使沪上院士总数达到全国第二,生命科学和医学医药实力突出,大科学装置群的人才效应正在显现……

  瞄准“最高最好”

  打造“中国样本”

  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关键是找准真正的“最高最好”。上海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地区,都在为自己找标杆、寻参照,规划蓝图,直至将自己也做成“国际标杆”。

  浦东张江张衡路,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发生装置。和友博士指着复杂的仪器如数家珍:上海光源释放的光,亮度是普通X光的1000倍,相当于一个超级显微镜集群,能看清病毒的结构、材料的微观构造和特性。“过去新药研究,细胞受药后是否有作用,没法看清,科研人员很苦恼。现在过来一看,就清楚了,科研效率大大提高。已经有超过1.5万人次的中国科学家到这里做试验啦!”

  “对我来说,十九大报告很实在,也给了科技人员实现个人梦想的机遇。”和友腼腆地说,“我能在这个位列中国第一、进入世界第三代中能同步光源第一方阵的大科学装置中工作,真是太幸运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进入国家战略,我们成为世界级光子科学研究基地的梦想也会实现。”

  中国商飞C919总装车间,C919—102号正在做试飞前的系列准备。刚刚分享了中国第一架大飞机腾空飞行的喜悦,第二架大飞机又将起飞。至今,C919的订单数量已经突破730架。试飞中心党委副书记迟翔远指着发动机介绍,C919使用的这台发动机,是由美国通用电气和法国赛峰公司合作研发的最新一代LEAP发动机。当C919选定这台发动机之后,同C919相对应的波音737MAX、空客320Neo型最新款的飞机,也都换装了这款发动机,可以说是改变了当时干线客机的发动机市场,也说明C919具有非常好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在东方路上的振华重工总部总控室里,振华重工总裁黄庆丰正盯着大屏幕,远在东海之畔的洋山港第四期码头上,一只只集装箱的位移清晰可见。这个世界最大的自动化码头,即将正式启用。

  1992年从港机起步的振华重工,最初的梦想是“世界上有码头的地方就有振华港机”。1998年起,振华提出“每年至少做一个世界第一”的目标,从未落空。现在,地球上所有港口的港机,有八成都姓“振华”。

  等洋山港自动化码头启用,“中国在这个领域当之无愧领跑世界!”黄庆丰说,“十九大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出重大部署,并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列为一项主要任务和重要举措,我们‘一年一个世界第一’又有新的筑梦空间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港口水平的同时,振华也会更强更大,将由制造商逐步转变为系统方案提供商。”

  进入新时代,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被定位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的上海,蔚然呈现昂扬壮阔的新气象。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法赛路310号,上海自贸区国别(地区)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马其顿的水果和蔬菜、保加利亚的玫瑰,琳琅满目。展示交易中心将中东欧16国的绿色农业、食品业、精细矿产等引入中国市场。这些国家的悠久历史、独特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搭车让中国消费者共享。

  “这不,十九大一闭幕,中心又与阿塞拜疆签约,整体引入其11家酒庄进入中心展示。”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勇说,“我们希望这是一扇窗,中国消费者推开它,可以看见世界;而国外的中小企业推开这扇窗,则可以看见整个中国。”

  这样的窗,在上海还有很多。

  驾车驶出上海中心城区进入崇明岛,车窗外的国际大都市景象便切换成了乡野风光。这里PM2.5平均浓度仅为35微克/立方米,是国际候鸟迁徙路线上一大重要驿站。

  新安镇党委书记龚霞刚察看了中车集团承建的农户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进度,又风风火火地去迎接来为海棠种植把脉的院士。小镇书记虽沾乡土气,却谈笑有鸿儒,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的大专家追着她叫“海棠书记”。“崇明也曾经村村冒烟。现在是一镇一特色,一镇一公园。我们镇种满了不同年代、不同品种的海棠,有集聚效应嘛!”

  崇明区委书记唐海龙很自豪:“好空气真能当饭吃。世界生态岛是个很大的舞台,让国际高手都来竞技!”看中这里的生态,国际自行车、国际马拉松的高等级赛事相继落户。崇明列入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还被作为“生态岛建设”典型案例,编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绿色经济教材,向全球42个岛国推荐,“崇明样本”对全球发展中国家探索区域转型的生态发展模式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漠漠水田,白鹭纷飞。在崇明,鸟很幸福,人更幸福。“气管都被这里养娇了!”说这话的是崇明香朵开心农场的工作人员毛淑芳,来自台湾。站在绿野平畴,看白墙黑瓦错落,湿地细流潺潺,真仿佛走进了唐诗,走进了乡愁……

  建全球卓越城市

  引国际人才争栖

  费林加想申请“中国绿卡”,一个重要原因是平台、是事业。

  2016年,费林加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一年后的10月22日,就在中国召开党的十九大期间,“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在华东理工大学成立,他出任外方主任。张江高新区管委会、徐汇区政府、华东理工还将联合出资,为他定制实验室,推动智能材料基础研究及其成果转化。对此他很感动,用一个词评价:“Fantastic!”(非常好)“我们要打造世界顶级实验室,做出创新成果,也培养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吸引全球知名科学家加入我们团队。”

  更多的费林加故事还在继续。10月底,“上海吴孟超国际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合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嘉定,将联合医学领域的诺奖得主,发起精准医疗的攻关,特别是免疫细胞治疗的创新。

  各路精英正在向上海集聚。

  纳贤路,张江国际创新港。这个创客空间吸引了创业企业270多家,“掌柜”的是个叫盛夏的姑娘,“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微软、英特尔、博世等知名公司的大咖们,高管和投资人,都是我的贵客。”

  大咖们挑事业平台,挑生态环境,也挑人文环境。

  许多年之后,上海文化发展史上将会记住2017年这个冬季。世博文化公园、浦东美术馆、宛平剧场、上博东馆、上图东馆、程十发美术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齐齐开工,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也开始试运营……

  如此密集展开重大文化设施布局建设,不光在上海,在全国甚至全球都属罕见。其间有深意存焉:着眼的是做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瞄准的是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

  徐汇滨江水岸,被称为西岸。11月27日,商汤科技入驻徐汇,吸引他们的,正是西岸的气质。

  黄浦江在这里柔和地摆了一下腰肢,十足的艺术范儿。曾经,这里是工业铁锈地带,市民无法踏足。整体开发后,新增出相当于一个小陆家嘴体量的空间,目标是“全球城市卓越水岸”,塔吊成了艺术地标,煤码头摇身变成美术馆,水泥厂脱胎换骨成了梦剧场,各国艺术家在西岸建筑示范区纷纷开起工作室,缤纷着奇思妙想……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说,“过客看硬件,留客看软件。软件,就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内涵,真正打动人心。”

  徐汇区正在用“放大镜”找短板,参照系在伦敦、巴黎、纽约、东京。比较方式很独特,不仅是用平视图,而且将4个城市的俯视图进行比照,看城市肌理,看城市生态……这样绣花般地筑人文之巢,“凤凰”焉能不来?2017年新当选中科院院士公布,上海新增10人,一半工作在徐汇。

  今年年底,黄浦江滨江两岸45公里即将全线贯通。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一语中的:“西岸是黄浦江的西岸,而上海是太平洋的西岸。”

  太平洋西岸,数行白鹭正从遥远的西伯利亚翩飞而来,湿地里早就打好的一排排细木桩,等着它们来栖息。洁白的翅膀乘着来自大洋的罡风,一飞冲天……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