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

2017-10-16 09:34:00
来源:求是
字号

砥砺奋进 克难前行

——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

作者: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

  核心要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对台工作论述和政策主张,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两岸政治交往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是我们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开展两岸政治对话的重大探索,将两岸关系发展水平推到了新的高度,开辟了两岸关系未来发展新的空间,充分表明两岸中国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普遍欢迎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近年来,台湾社情民意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2016年5月民进党再度上台执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预判,未雨绸缪,为应对变局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措施,维护了一个中国原则,保持了台海局势总体稳定。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国家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台湾局势和我周边形势发生复杂变化等困难和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对台工作砥砺奋进,克难前行,牢牢掌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保持台海局势总体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取得重大进展,为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引领对台工作前进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外形势和台海形势的发展变化,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对台工作论述和政策主张,丰富和发展了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成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深入剖析了台湾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其对台湾社会心态的影响,精辟论述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辩证关系和发展大势,系统阐发了实现国家统一的目标内涵、基本方针、路径模式、动力基础,处理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必守底线,现阶段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他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两岸关系之锚;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我们对历史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两岸一家亲,家和万事兴,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思考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取得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新形势下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和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