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厦门成为两岸同胞最温馨家园

2017年09月22日 13:10:28  来源:厦门网
字号: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詹文) 这里是两岸经贸合作最紧密区域;这里是两岸直接往来最便捷通道;这里是两岸文化交流最活跃平台;这里是两岸同胞融合最温馨家园——这里是厦门,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城市。

  正因这一特殊的地理条件,中共中央决定在厦门建立经济特区,目标十分明确——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出特殊贡献。

  厦台民间交流交往就从来没有停止过,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厦门在推动两岸交流中先行先试,开创了许多个全国第一,取得瞩目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先行先试,全面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开展两岸同胞经济、社会、文化、区域、青年等融合发展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努力构筑两岸交流合作的“四最”先行区,当好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窗口”“试验田”和“排头兵”,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厦门市委、市政府不仅把对台工作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更带领全市人民一起,共同推动两岸同胞融合发展,用行动诠释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与现实。“厦门已经形成了全民全社会一起来做对台工作的良好氛围,始终用心、用情、用诚推动与台湾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市台办主任黄河明说。

  未来,厦门市将积极应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对台战略支点作用,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厦金共同生活圈、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和基层交流等工作,深入实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和同胞融合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厦门模式和厦门经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社会融合

  两岸同胞融合

  最温馨家园

  “两岸一家亲,同胞融合情”的生动实践,每天都在这座城市进行。

  海沧青礁村主任助理李佩珍是台胞,她发挥规划师特长,帮村民改造美丽庭院,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带动台胞前来创业。来厦门20多年的台胞熊麒,被选为兴隆社区主任助理,参与社区治理。在厦门,同胞融合行动富有成效,他们或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或为家园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台胞融入社区的典范。

  率先推选台商台胞担任市政协委员,率先聘任台商台胞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和社区居民大学校长,聘请台胞担任人民陪审员、检察联络员、台籍被告人缓刑考察员和涉台案件执行监督员,率先形成涉台司法服务“一条龙”机制,率先开展台胞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试点,特聘台湾专家专业人才上百人……作为最早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的城市,厦门在打造两岸同胞融合温馨家园方面开创了许多先河。

  厦门首个对台服务示范社区、居住有300多位台胞的兴隆社区,成立全市首个社区发展理事会,成立为居民提供服务、共建两岸融合的温暖之家。为借鉴台湾社区管理经验、更好地服务台胞,全市38个街镇与台湾乡镇实现全对接。厦门的居委会负责人与台湾的村里长交流社区管理、节能环保、养老助残等方面的实务经验,成为推进两岸社会融合的有益探索。

  厦门从上至下的真情善意,使逾12万名台胞迅速融入这片乡情味特别浓郁的土地,创业打拼,工作学习,享受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台湾同胞在厦门买房27000多套。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