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就诊几分钟,候诊几小时 儿科资源短板待补齐

2017年09月22日 09:43:29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候诊3小时,看病3分钟”是很多家长带孩子看病的感受。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千名儿童拥有的儿科医生数仅为0.53,远低于发达国家的0.85—1.3,儿科医生缺口很大。目前,我国儿科医生供给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很多医学生不愿选择儿科专业,毕业后不愿去儿科工作,儿科医生流失率较高。儿童看病究竟有多难?儿科医生为啥供不应求?如何破解儿童看病难?从今天起,我们推出“追踪儿童看病难”专题报道,希望引起大家的关注。

  ——编 者

  孩子看病候诊长

  我国儿科医生本来数量就不够,加上二孩政策放开,儿童数量增加,儿科医生紧缺问题更突出

  “带孩子看病真难。”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张女士对记者说,一天凌晨,3岁的女儿乐乐突然发烧,张女士当时用湿毛巾给乐乐擦拭了额头和手脚,还喂了一些退烧药,希望她能好起来。

  早上7点多,张女士给乐乐喂早饭时发现她的牙龈红肿,舌尖上出现了疱疹。“当时,害怕乐乐得手足口病,决定赶快带她去附近的医院。”张女士说。

  “当天排队挂号的人并不多,心里暗自庆幸这次看病应该不折腾。”张女士说,带女儿到医院,一会儿就挂上了号。“当发现乐乐的就诊序号是280号时,心里的庆幸瞬间消失。”张女士说,根据以前看病的经验,女儿可能要到下午才能看上病。

  张女士带着女儿去护士台分诊,发现候诊区的椅子上坐满了带着孩子的父母,正在就诊的序号刚到69号。原来,张女士虽然避开了挂号的高峰,但赶上了候诊的高峰。

  负责分诊的护士让张女士带乐乐先去做指血检验,以确定疱疹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等了1个小时,张女士拿到检验结果,发现才叫到132号。“这时乐乐病恹恹的,趴在我的肩膀上,一动不动,说医院太吵想去外面。”张女士说。

  中午12点,张女士带着乐乐到候诊区查看叫号情况,发现刚到187号。中午下班时间到了,专家门诊和两个普通门诊已关闭,剩下的两个门诊还在加班接诊,分诊台的护士也在值班。

  “整个上午,乐乐很听话,但中午越来越不安,哼唧不停。我感觉她的小身体更烫了,测体温已经烧到39度。”张女士回忆,一旁的分诊护士建议她们找个相对安静的地方休息,让小孩子放松下来,下午2点再来等。张女士带着女儿在医院一个角落找了椅子坐下,叫了外卖,草草解决了吃饭问题。

[责任编辑:葛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