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驻德大使:中德关系在巨大潜力与机遇中不断提升

2017年07月05日 13: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习近平主席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这是中国国家元首3年内对德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实践中不多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德国和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次访问既是对德国的双边国事访问,又是一场以G20为多边舞台、开展首脑外交的重大外交活动,对实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近日,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德国,是中国国家元首3年内对德国的第二次国事访问,这在中国外交实践中不多见,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德国和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

  记者: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德关系?习主席此次访问对中德关系发展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史明德: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德关系虽然有过起伏和低谷,但总体上保持了持续发展的势头,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引领和稳定锚的作用,是名副其实、互利双赢的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45年来,中德关系发展硕果累累。一是高层交往日益密切。双方领导人互访从几年一次到一年数次,每次访问都为中德关系带来了实质性的推动。二是关系定位接连提升。短短几年,就从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三是对话合作机制从无到有,迄今建有80多对重要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韩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