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时报聚焦“一带一路”丨权威专家智说“五通”(1)

2017年04月29日 14:53: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编者按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今年我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之一,具有重要的全局意义。为此,围绕“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这一论坛主题,中国经济时报精心策划、组织系列报道,以充分阐释“一带一路”核心理念,总结建设的积极进展,全面反映会议盛况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展现中国经济新特点、新变化和全球治理的理念主张。

  值此高峰论坛倒计时之际,本报特推出“时报聚焦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以高端访谈、权威解读、地方实践、企业案例和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全景式、多视角深入报道“一带一路”三年多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为高峰论坛铺垫预热。

  时报聚焦一带一路·智说

  赵晋平:“一带一路”成效渐显机制化建设亟待加强

  (资料图片)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陈婧

  在“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如何更好地促进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助力经济全球化进程,备受关注。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之际,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下一步的推进重点和突破口,以及此次高峰论坛的意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

  赵晋平表示,

  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正逐步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首先,三年多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和建设的意愿,签署了50多个政府间合作协议,70多份国际组织及部门协议。其次,联合国大会、安理会、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亚太经合组织、亚欧会议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纳入或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内容。此外,从国内来看,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社会各界进行了大量研究和讨论,关于“一带一路”的理论探索不断深化。从最初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的理念、内涵以及可能带来的经济影响的分析逐步向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合作模式、机制化建设、各国之间如何对各自发展规划和战略进行对接等领域拓展延伸。

  第二,“一带一路”建设中一些优先领域已取得初步成效。赵晋平指出,在贸易畅通方面,由于企业的积极参与,目前已经取得显著进展。例如,中国对“一带一路”地区的贸易和跨境直接投资都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这对深化彼此之间贸易投资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年多来,以大项目建设为龙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已取得积极进展。例如,雅万铁路、巴基斯坦二期公路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瓜达尔卡设施建设等已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此外,电力设施、石油天然气开发、管道建设等相关大型建设项目也已经进入积极推进的程序。“这些大型项目确实起到了龙头作用。一方面对完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发挥了积极影响,另一方面,也为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了重要平台。”赵晋平表示。

  此外,资金融通作为重点领域也推进顺利。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的建立为推进包括亚洲地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金融支持平台提供了重要契机。开业一年多以来,亚投行先后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涉及到9个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融资总额达到17.3亿美元,并由此带动了140多亿美元的投资。由此可见,对大型项目的实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作为开业仅一年的区域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而言,成效显著。

  第三,从实际进展来看,各国企业的积极参与正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赵晋平认为,只有通过市场力量带动企业真正参与其中,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一带一路”长期可持续发展。根据商务部发表的数据,企业积极参与也亮点频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9月,在3年时间内,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非金融类投资已达到511亿美元,工程承包规模累计达2000多亿美元。中国企业参与程度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此外,经过三年努力,中国已经在丝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境外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不仅为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前去投资的中国企业和其他国家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条件。

  据官方数据,2016年,56个境外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累计入驻的中国企业达到1082家,创造的产值达509亿美元,为当地所作的税收贡献,按照2016年年末的统计,达到10.7亿美元,并且带动当地就业17.7万人。充分诠释了“一带一路”的互利共赢、共享发展理念。

  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处在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赵晋平认为,一方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是“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的重要标志,另一方面,论坛也为下一阶段各国通过共同协商,为谋划“一带一路”建设的构想合作提供非常重要的平台和机遇。因此,此次峰会标志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

  赵晋平表示,由于“一带一路”涉及国家较多,文化、宗教、经济发展水平也有较大差别,如果从初期就推进机制化建设会有较大难度,而且会引起不必要的有关地缘政治方面的猜疑。所以,在最初阶段主要以中方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之间双边的小范围沟通方式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经过各方三年多的努力,目前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机制化建设的时机已经成熟。“一带一路”建设是“交响乐”、是“集体舞”,从提升推进“一带一路”效率而言,各国借助高峰论坛这一平台,针对“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探索,逐步形成广泛共识、探寻发展路径,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长期可持续发展,这既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需要,也为各国共同协商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遇。

  赵晋平表示,“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从目前的设计来看,正如相关部门已经发布的信息所表明的,其核心内容以及平行会议的设置正是围绕“一带一路”的“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展开的。另外,鉴于智库的特殊作用,专门设立了智库论坛。而“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的论坛主题,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理念的体现。赵晋平认为,论坛的各个平行会议也将分别围绕“五通”所处的不同阶段以及下一步的发展重点来展开,智库则通过对话沟通为之献计、献策。

  三年多来,“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稳步推进,受到各方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

  赵晋平认为,下一步,应当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重点领域出现新突破和亮点。例如,在贸易畅通方面,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贸易便利化水平还难以适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包括在通关和检验检疫等方面的障碍也使企业付出较高成本,并对企业走出去造成障碍。下一步,应当继续深化与沿线国家检验检疫合作。并且,加快推进与沿线国家贸易自由化进程。

  此外,加强各国之间的人文交流和友好往来也是当前工作的重点。赵晋平认为,在民心相通方面,各国应当通过加强人文、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深化彼此之间的理解,使“一带一路”建设真正建立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做到民心所愿、民心所向、民心所盼,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一方面,整合资源,加强金融体系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近期着眼于机制化建设是具有紧迫性的问题。对此,赵晋平建议,成立促进“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的国际发展和合作委员会,形成常态机制,以此有效推进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和实际进展工作。

  赵晋平建议,下一步,如果能够在推进机制化建设方面取得实际进展,显然有助于进一步加快“一带一路”建设进程。目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资金融通方面的机制化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亚投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此,下一步应当以基础设施领域、资金融通领域达到机制化建设作为突破口,在各国达成充分理解和共识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和延伸,不能一蹴而就。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