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新疆霍尔果斯焕发新生机

2017年04月29日 11:18: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字号: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知乎网有个热门提问——为什么影视公司喜欢开在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位于新疆伊犁中哈边境,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这个边境小城再次繁盛起来,因其区位和政策税收等优势,数百家影视公司以及其他各类公司不远千里慕名而来。

  上海柠萌影业公司就在霍尔果斯落了户。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建赟一直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第一次到西部来,以为这里节奏会比较慢,效率会低一些,“没想到完全不是这样,这里办事井井有条,联合办税服务厅人员整齐,沟通顺畅,一点不耽误时间,服务相当到位。”

  霍尔果斯博仕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闵建波来自深圳,这几年他见证了“几乎一天换一个模样”的霍尔果斯,“发展一点不亚于当年的‘深圳速度’。”今年5月,这家公司规划年产360万台电子产品、产值3亿至5亿元的生产车间将投入使用。“把工厂设在霍尔果斯,就是要借助这里独一无二的区位和政策优势,用相对较低的运输、税收和通关成本与中亚五国建立市场合作。”闵建波说。

  霍尔果斯距乌鲁木齐670公里,距离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只有378公里,霍尔果斯的繁荣,能够辐射惠及更多的中亚国家和地区。

  在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冷库门前,哈萨克斯坦小伙达尼尔正将一箱箱西红柿搬运上货车。达尼尔从事跨境运输业务8年,感觉到在两国之间往返日益便利、通畅,“中国的蔬菜水果在我们那里非常受欢迎,运过去之后很快销售一空,我3天就要在两国之间往返1次。”和达尼尔一起从事跨境运输的哈萨克斯坦人还有50多人。“现在每天要发50辆出口蔬果的车,每辆车装20吨左右,一天合1000多吨。”金亿公司办公室主任于欢说。

  而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哈及周边国家公民更密切的交流和合作每天都在进行。这个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我国首个跨境边境合作区。在这片总占地5.2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须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的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来自新疆塔城的沃乐佳食品店店长马拉提说,他的小店旺季每日销售额超过5000元,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这里的游客和附近居民越来越多。

  千年驿站、百年口岸,借助“一带一路”倡议,霍尔果斯这个昔日“驼队经过的地方”,正在走向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9日 01版)

[责任编辑:黄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