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国劳动模范于凯谈首汽66周年:要将首汽精神代代传递

2017年04月24日 15:24:3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导语:4月23日是首汽集团成立66周年的日子,多名首汽集团优秀司机代表在首汽约车的采访中说出了他们眼中首汽集团的历史变化与传承。通过司机师傅们的表述我们可以看到传承66年首汽精神的首汽约车是当之无愧的“人民的网约车”。

  1951年4月23日,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成立了首都汽车公司,而今66年的时间过去,曾经的首都汽车公司已经演变成了现在的首汽集团。随着时代的变迁和业务范围的不断拓展,首汽集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论对于首汽集团还是首汽人,66周年都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特殊日子。而全国劳动模范于凯,陪伴首汽集团走过了33个春夏秋冬,从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变成了集团的总内训师,他见证了首汽集团的变革与发展。今天,我们就跟这个老首汽人聊了聊他在首汽的那些年那些事儿。

  1985年,于凯从部队转业后就加入了首汽集团,在谈到当初选择加入首汽集团的原因时,于凯回忆道:“当时出租车行业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而在出租车行业首汽集团又是很强的企业,所以当时就自然而然选择了首汽集团。”这一呆就是33年的时间,于凯从未想过离开。

  在这33年的时间里,于凯经历了风风雨雨,他也从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变成了一位带领众多年轻司机的“老司机”——总内训师。不过在总结自己这33年的工作经验里,于凯还是将“真心为宾客”这五个字作为了自己的座右铭。

  尽管于凯现在已经身为首汽集团的总内训师,负责向所有新员工培训集团的服务规范。但是在第一次自己开车上路的时候,于凯就遇到了事故。

  “第一次自己接任务很兴奋,而且从当时的情况来讲开的车算是豪车了,我当时开着收音机摇下车窗,觉得自己很酷。”于凯笑着回忆道,“但是没想到,莫名其妙就和别人的车撞上了。不过当时我其实很坦然,因为对方是全责。”

  回忆起那场事故,于凯觉得是给自己上了生动的一堂课。因为那时候的他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而当时带他的师傅狠狠地教训了他,因为在师傅看来,如果于凯当时能够专心认真一点,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师傅当时用了很多个如果,其中最让我触动的是师傅说如果车上有乘客,一个小擦刮也可能引起很严重的后果。”,师傅的教育让于凯真正认识到了首汽集团“宾客至上”、“真心为宾客”这种服务理念,并贯彻到自己后来的工作之中,不仅仅是作为出租车司机的时候注意安全第一,更将这种理念通过言传身教,传承给接受自己培训的新员工。

  此外,于凯自己还提出了一种“无痕服务”的概念。这指的是通过自己的经验、对乘客的揣摩,去不着痕迹的完善自己的服务。例如于凯是最早在出租车上准备针线包和常用药的司机,只因为有乘客提出过这样的需求。而在有乘客对于凯的行为提出质疑,认为在不清楚病因的情况下,随意提供常用药甚至可能产生负面作用后,于凯更多地站在大众乘客的角度去思考自己服务的缺陷,在车上准备便签、笔等,因为这类服务许多乘客都会有需求,而且不会给乘客造成负担。

  于凯还表示,出租车司机要练就一双好眼睛,要在短时间内摸清乘客的秉性和爱好,这样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达到“无痕服务”。其实这也将首汽集团 “真心为宾客”的理念做了一个很好的诠释,根据不同的人提供不同的定制化且多样化服务,从最基本的问候到其它的服务细节,都要给人亲切感,让他感到你的“真心”。

  也正是因为这份对乘客的“真心”,于凯在23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中,他没有接到过任何的服务投诉。所以只要在北京,提到的哥,大家想到的第一个人肯定是于凯。

  言传身教授人以渔延续传承首汽精神

  2007年,做了23年一线出租车司机的于凯被调任内训师,如今已经成为整个首汽集团的总内训师。身份的转变让于凯在思想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服从任务到去安排制定任务,既要有身为驾驶员的理解,也要有管理层的意识高度。为了干好内训师的工作,于凯在培训之前都会自己去学习,结合一线驾驶工作去做好培训工作准备。

  尽管离开了一线驾驶工作,但于凯始终没有忘记身为一名合格出租车司机的本分,因此他在培训时始终向新学员传递他23年一线工作的经验。于凯认为规范的服务流程、安全意识和让人舒适的话术是出租车司机的基本职业素养,要用一颗事事为乘客着想的心去跟乘客交流,为乘客服务。

  此外,于凯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在对新学员的培训中采用了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方式,用司机可以理解的方式教会他们如何更好的服务。“真心为宾客”既是首汽集团的服务理念,也是于凯不断为司机们灌输的思想核心。

  在首汽集团33年的时间里,于凯见证了首汽集团的股份制改革和公司集团化,业务也从最初单纯的汽车出租业务扩展到如今的汽车客运、汽车租赁、网络预约服务出租车等多个方面,甚至还涵盖了汽车维修保养、油品销售等各个汽车相关的领域。

  而提到自家的首汽约车,于凯更是非常自豪。平时也会作为乘客体验首汽约车的于凯觉得首汽约车的服务是真正传承了集团“真心为宾客”的理念,他甚至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评价。而于凯觉得之所以首汽约车能够成为第一家拿到北京网约车牌照的网约车企业,是源于用户和相关部门对首汽约车服务的认可,对首汽约车司机能力的肯定。

  当得知此前有过一面之缘的孟涛拿下了北京网约车驾驶员证的001号时,作为一个老首汽人,于凯还对孟涛给予了寄语:“身为001号,既是很大的荣幸,同时也有很大的压力。但不管怎样,都一定要将首汽集团真心为宾客的理念传承延续下去。”

  我们相信,正是有着于凯这样的首汽人,致力于将首汽精神如同奥运会火炬一般代代传递,首汽才能够在66年的时间里不断释放自己的活力,成为汽车服务提供商里的常青树。我们也相信,有着这样一群“真心为宾客”的首汽人,出行服务行业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