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一股劲头干到底

2017年04月19日 15:08:0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黄大发说,“大发渠的溪水捧起来就可以喝”。田维野摄/光明图片

  【短评】

  老党员黄大发,生于贵州遵义的大山之中,一生都在和贫困较劲。

  面对草王坝缺水少粮,他花了36年时间,带领村民开山修渠,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经验,就自己摸索,没有技术,就跑到外地参加培训,钱不够,就一个鸡蛋一斤豆子地凑。水渠修通了,村里群众吃上白米饭了,面对这份大功劳,黄大发没有松劲:草王坝还没有通路通电。而路通了,电通了,全村实现了温饱,黄大发还是憋着那股劲,他还要继续带领乡亲们打好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彻底告别贫困。

  黄大发今年82岁了,卸任村支书也已经十多年了,但在群众眼里,他还是村里的灵魂,还是带头人。

  为什么?因为群众认他身上的这股劲!

  这是一股不服输的劲。面对恶劣的生存环境,不认命,不服输,带领群众修渠引水。第一条“红旗水利”开工,干了十几年,一滴水也没见到,黄大发不气馁、不信邪,顶着巨大压力第二次修渠。

  这是一股不满足的劲。“大发渠”修通后,黄大发并没有小富即安,在他看来,即使做到了全乡最富,可离全县、全省、全国最富还有距离,草王坝不能停滞,还要前进,更大步伐地前进。

  这是一股大公无私的劲。做了一辈子生产大队队长、村支书,黄大发没有给家里捞半点油水。修渠时,最危险的活儿,他冲在第一个;遇到麻烦事,他挡在最前面;过手经费几十万元,没有一分钱去向不明。

  正是有了这股劲,村党支部才能把群众拧成一股绳,才能把全乡最穷最差的村子,变成远近闻名的幸福村,谱就一曲当代愚公的感人乐章。

  自力更生精神是实现精准脱贫最深厚的基础,它蕴藏于贫困地区千百万党员群众中间,把这种主体意识充分激发出来,必将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伟力!

  (本报记者 张春雷)

[责任编辑: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