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35部门相继公开预算收支 政府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2011年06月03日 22:09:01  来源:
字号:    

  今年两会之后,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技部、住建部、农业部、商务部、工信部等部委相继公布了2010年部门预算。截至4月12日,共有35个中央部委部门公开预算收支情况。这是中央部委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预算公开是政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措施。

  利于改善民众与政府关系

  “只有人民感觉到政府要做的事与自己的利益相关,才会以理性的态度反复权衡,积极参与政府主导的公共事务的协商、建议和监督,就不会摆出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洛忠说,推进财政预算公开能帮助公众了解政府资金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如何配置,有助于公众透过研读数据较为全面地认识国家的政策取向,并为监督政府提供条件。从长远来看,财政预算公开能够有效改善社会转型期存在的民众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使彼此互信与合作。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深有同感。他说,民主参与和监督最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晒”,如果不晒的话,那就是暗箱操作,就是一本“糊涂账”。如果没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就没有办法落实。

  但是,与公众期望相比,中央部委部门的预算公开相对简单了一些,主要包括部门收入和支出的总体情况。“财政预算公开比不公开好,有限的公开比完全不公开好。”王洛忠表示,尽管目前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公开财政预算的现状和水平离国民的期望与要求仍有差距,但已经是中国财政公开和财政民主的很大进步。与去年相比,今年中央政府预算公开的范围更广泛,内容更全面,科目也更细化,涵盖了中央财政预算中最核心的内容,能够更完整地向外界反映中央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

  “晒”账本是个互动过程

  也有一些人反映,预算公开的主要内容是表格和数字,普通人很难读得懂,预算公开没有具体的“细账”。在王洛忠看来,理想的预算收支报告,不仅是告诉国民要投一个项目,总体花多少钱,还要告诉国民,这笔钱中的每一分是如何花的。只有公开财政预算的“细账”,公众才能判断每笔钱花得是否有效率。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也坦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需要继续改进的地方。比如:预算编制需要进一步细化、预算支出科目需要不断完善、财政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还有待加强、一些数据和政策的解释需要更加全面透彻,等等。他表示,将进一步加大解疑释惑力度,努力让广大群众能看得懂预算,了解政府资金的来源和使用情况。

  王洛忠指出,如果民众“读不懂”预算报表,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应该进行必要的解释和说明。今年财政部公布预算表的同时,也将“预算编制说明”一并公布,这种做法值得称赞。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人质疑一些部门的住房保障支出、行政支出等。王洛忠认为:“社会上出现一些质疑声,正体现了公众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在他看来,“晒预算”应该是一个互动的、连续的过程,不是说账本往那儿一搁就是定论了。公众看了以后完全可以再提出问题,“晒账本”的部门应该有一个回应,政府和公众之间的沟通就是有效的。

  预算公开将进一步推进

  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和步伐在不断加大,那么,未来的预算将会公开到什么程度?王洛忠说:“过去包括预算信息在内的政务信息公开与否、公开哪些、如何公开,都是政府部门根据维护和行使权力的需要决定的,是‘权力型’公开,大量信息被当作保密信息不予公开。”在他看来,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应从“权力型”公开向“权利型”公开转变,应该将自上而下的主动公开与自下而上的依申请公开相结合,民意基础与民众要求既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巨大压力,也是其重要动力。

  王锡锌表示,预算公开,只有在推力和压力远远超过摩擦力和阻力的时候,公开才能不仅仅在形式上往前推,更是在实质上往前推。

  戴柏华也明确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更好地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审计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努力让国家的钱花得更规范、更透明、更有效,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张意轩)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要闻 时政新闻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