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津召开

2023-05-19 10:39:00
来源:天津北方网
字号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在万丽天津宾馆举办。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涛及河西区副区长曹晟共同为“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河西区环境治理-区块链+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教授陈军,天津商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冠益教授,萨塞克斯大学商学院科学政策研究中心奇兰坦·查特吉教授,分别以“发挥时空信息作用,助力数字经济发展”、“面向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的固废处理与利用思考”和“人工智能和公共卫生”作了主题演讲。

  同时,欧洲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学会主席、维也纳科技大学教授沙赫兰·杜斯塔还围绕“数字经济中的分布式智能”进行线上报告。诸多国内外高水平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着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国家和天津数字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无废城市建设中应用推广,天津引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孟繁轲围绕“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作主题发言。他说:“在这届智能大会上,我们分享了基于海河智链的双碳生态、金融科技、web3.0等解决方案,以及两个落地案例:河西区科技企业评价服务平台、“无废河西”区块链智慧管理系统。”

  论坛上,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教授发布《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报告。报告指出,在数字经济发展上,中国成为全球的引领者。中国实践表明,数字技术在解决经济、社会和生态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形成通用数字能力。

  “我特别关注通用人工智能的发展,还有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持续关注智能网联汽车、教育、医疗、制造、智慧城市中的智慧交通等领域,这些也是契合天津高质量发展的领域。”刘刚说。

  会议中,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春蕊、北京中科闻歌产研中心总监王林、天津社科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还围绕数字化转型与可持续发展的经验和案例举行了圆桌会议。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刚教授主持讨论。

  论坛期间,与会领导与来宾共同见证了数字经济治理专委会的成立仪式,天津市河西区政府与专委会发起单位代表举办了签约仪式,专委会成员中科曙光及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主旨演讲,分享了数字技术与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应用案例和经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