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台湾万象

在台公务员没背景难生存? 网友:私企主管更“机车”

2017年07月27日 09:30: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台公务员示意图。(图片来自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7月27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台湾近来经济不景气,公营事业铁饭碗抢破头,工作稳定又有保障,做到退休不成问题。不过,就有一名网友在Mobile 01(一个台湾地区的讨论区组织,其组织的目的在劝人向败,无论赚多少钱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有败家小恶魔的精神,以败家为终身职志,目前仍然是台湾地区想败家的人必经之地,可称“东方求败”。)上表示,出社会第一份工作就是公务员,月薪42K新台币(约人民币5371元),却怀才不遇,不仅主管没本事,就连同事也勾心斗角,萌生想换工作的念头。虽然让网友心生羡慕,也直言“民间企业更容易遇到主管‘机车’(形容一个人问题多、啰唆、不上道),不然就同事‘机车’,这也就是为什么每年总是一堆人拼死拼活也要考上公职了”。

  不少网友看了直呼羡慕发帖网友,人生第一份工作就是公营企业,多数人都劝他要继续“撑下去”,毕竟那群老人总有退下来的一天,加上外面私人企业斗得更凶,一堆良心被狗啃的“惯老板”,不如选择往上考或赶快调单位,等到累积一定年资以后,就换别人看你脸色。

  另有网友中肯建议,试着投履历到其他民间企业进行面试,若投了10家有8家以上通知面试,就代表还符合社会所需,趁着工作空档私下面试。从面试的过程去感受民间企业的职场氛围及待遇,从面试的结果去了解民间企业的录用条件及标准,或许去与留的答案就揭晓了。

  此外,还有一名在公营企业待几年的网友热心分享,面对发帖网友状况,要靠这招自保,在公营没背景,要懂得站对边,也要懂得捧“头”,更是坦言“公营很看背景,能力只是其次,有背景很容易工作,也不太有人敢得罪、刁难,只要后台罩的住,日子很好过”。

  记者就实际询问公务员或约聘人员,在公部门的经验如何?曾在公家机关担任约聘人员的君君透露,“‘机车’主管算有吧,有一种阶级位差的感觉,很怕我们上班偷懒,一直给我们非工作范围内的工作,永远处理不完的杂务,但老实说工作内容比外面还是轻松很多。”去年才刚考上公务员的宁宁表示,“就我待的科室来说,目前遇到的主管同事都不错”,被问及发帖网友状况该如何处理较好,“如果其他单位有缺的话,建议调单位最可行”。

  曾待过私人企业、目前在公部门服务的小郭,比较两者间的差异发现,“公营事业就是什么事都要以公文为证,要公文签准下来才有办法去执行,整个流程很死板不能通情达理,如果遇到很急迫的事情还是得等公文签呈下来才能执行,不像民间公司弹性变化比较大。”(中国台湾网 郭晓康)

[责任编辑:郭晓康]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