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学者:台即使政党轮替 无法完全实现“去中国化”

2015年10月26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10月25日,台湾方面在日本受降所在地台北公会堂(现中山堂)举行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社会各界以及台湾抗日志士、先贤先烈家属代表等千余人出席活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纪念大会致辞并与台湾抗日志士、先贤先烈家属代表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

  “台湾即使出现政党轮替,也不可能完全实现‘去中国化’,否则两岸关系不可能和平发展。”中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25日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天,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七十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来自两岸及海外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张海鹏指出,过去,台湾一直把10月25日定为台湾光复纪念日,每年都庆祝。近年来,受“去中国化”以及“台独”人士宣传的影响,台湾民众对这一节日的意识有所淡化。但他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血肉相连的一部分,台湾文化是也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去中国化’怎么去?把台湾文化都去了吗?台湾人都不讲中国话、不认中国文字了吗?”

  张海鹏认为,明年台湾可能发生政党轮替,并在台湾内部实质上推动“去中国化”,但在“去中国化”的道路上走多远,民进党是有顾虑的。

  “你要法理‘台独’吗?如果走到这一步,就会触动《反分裂国家法》。如果台湾出现独立的情况,该法律就会授权有关部门采取非和平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台湾未来的执政者短期内应该还不敢这样做。”张海鹏因此认为,即使民进党明年执政,也不敢在“台独”问题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否则,台湾问题就不能善了了!”

  张海鹏说,民进党宣传最重要的理论根基是,认为台湾是一个独立的“国家”。然而,这在研究中国历史的人看来是荒谬的。台湾历史上从来就不是一个国家,也从未有人在台湾单独建立过一个国家。

  他进一步说道,“台独”理论往往以为在日本殖民统治过程中或抗战末期至台湾光复前后,有部分台湾志士提出过“台湾独立”,但他认为,这完全是对当年台湾爱国志士主张的歪曲,他们当时主张“台湾独立”,其实不是要台湾从中国独立出去,而是要脱离日本的殖民统治并回到中国怀抱。(记者 郭军 石龙洪)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