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无子无孙成社会主流 台湾探讨应对“少子”未来

2015年10月23日 08:0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北,参加社区活动的老人。

  台湾统计数字显示,无子无孙的家庭会在未来成为主流家庭形态,这不仅是个人养老方式的改变,也会改变社会面貌。

  近日,台湾媒体披露一组生育调查数字,受访者45%没小孩,其中根本没有生育计划的约16%;虽然台湾一直出台政策鼓励生育,但高达8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因生育补助而生小孩。人口学者据现有的资料推算,到了2035年,保守估计,台湾家庭四成无子,五成无孙,老龄社会即将形成,个人和社会都要早做打算。

  孔子惹的祸?

  在讨论的各种声音中,最另类的是不生孩子怪孔子。因为台湾女性受教育的程度不低于男性,但社会在两性文化中依然遵从传统儒家思想:妇女在家庭中要尽相夫教子本分。因此,不少职业女性一旦生育就要以育儿为中心,不得不放弃职业和自己喜欢的专业,一些受过高等教育且热爱工作、职场前景看好的女性无法两全,不少人选择不育。有人认为这是儒家文化给现代社会带来的障碍。

  支持这一观点的人举例称,欧洲早期也是男主外女主内的文化,上世纪六十年代,风气转变,男性越来越多地介入家务,而且毫不介意。他们洗衣、接送和陪伴孩子,再加上托儿所普及,妇女比较容易兼顾工作与育儿,北欧国家和法国、英国的生育率稍有回升。但传统观念较深的国家如德国、意大利,生育率仍难提振。

  虽然“怪孔子”乍听突兀,但台大社工系教授王丽容表示,台湾传统家庭男性不做家务,全由女性承担,这在现代社会开始影响女性的婚姻满意度,而女性对婚姻不满也是影响生育的一个因素。提升生育率,除了社会要建立完善的托育服务,也要扭转“女主内”的传统思想,男性应多承担一些家务,协助职业妇女在家庭与工作之间取得平衡。再者,因为少子与重男轻女,台湾的性别失衡现象将趋严重,这也令男性必须学会做家务才更有机会建立小家庭。

  “养不起”之忧

  现代社会,人们对生活的认识有所改变,育儿并不是以往多把米多碗水的事情,生产、托儿、教育都要规划,而每一项都离不开钱的支撑。往往小两口还在为自己的房子、车子捉襟见肘,对于育儿,就以一句“养不起”逃避掉了。

  不能一味指责年轻人贪图享受、不负责任。台湾的调查数字显示,有将近四成的受访者认为家庭月收入6万-10万元(新台币,下同)才能安心养一个小孩,有近三成表示要10万-15万元,有近三成表示要3万-6万元,而30岁左右的年轻人平均薪水也就3万元,两相比较,“养不起”真不是借口。此外,台北等大城市房价高涨不落,专家指出,房价与育儿有明显关联作用,台北房价与收入的比例居全球第三高,很多人一工作就背上沉重房贷,不仅选择不育,还有人选择不婚。

  “养不起”还包括金钱以外的因素,比如有人担心孩子的未来、有人认为教育环境太差、有人认为照顾不了、有人忧虑社会治安,其中超过四成对孩子的未来不乐观。新北市一对中年夫妻接受台湾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到有些婆媳因管教小孩意见不同而失和,再看看台湾大环境这么糟,包括升学主义、环境恶化、政客乱搞等,还好当初没有生小孩!”

  近几年,台湾一直在出台各种奖励措施“催生”,马英九将生育提升到“国安”的高度,但调查显示,仍有超过八成受访者表示不会因为生育或托育补助就生儿育女。专家认为,这是因为措施零散,缺乏总体性,“知道的人不多,觉得有帮助的人也不多。”对育儿的帮助只是杯水车薪。面对人口减少的社会,政策思维必须大调整,应善用有限资源提高人民生活的满意度,提升经济附加价值。

  又老又穷的未来

  又老又穷不仅是个人的悲剧,也有可能成为整个社会的劫难,而这都和生育率有关。台湾2014年的生育率全球第二低,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起,台湾的劳动力人口开始负成长,2020年起人口将开始负增长,如情况得不到扭转,半世纪后的2061年,台湾青壮年人口将腰斩,只剩下904万人。这就意味着目前平均6.2个青壮年负担1个老人的情况,会变成1.2个青壮年要负担1个老人,社会的未来将“又老又穷”。

  当下的冲击是,劳动力减少造成缴税人口减少,冲击经济与财政。今年台湾经济增长进入“保一”的艰困时期,有台湾专家指出,到了2035年,台湾的劳动力人口(19-65岁)将减少265万人,在生产变量与产业结构不变的情况下,单人口因素,台湾人均所得将倒退至2010年的水平。

  退休、健康保险等福利制度也面临亏损的困境,2012年台湾有32万人月领老年年金,每月从劳保基金领走48亿元,2013年底就有50万人月领,一个月要支付76亿元,今年7月有超过68万人月领,劳保基金一个月支付110亿元,3年间翻涨2倍多。同时,老龄化带来健保支出直线上升,65岁以上老人医疗费用占健保支出的四成,估算明年健保支出将达到6000亿元。

  对此,专家提醒说,除鼓励生育外,辅导老人再就业和移民也是补充劳动力的必要手段,当局须早做政策规划,不能坐等危机到来。此外,还要评估各项福利制度的缺口,及早调整,比如健保方面应推行整合性门诊,让老人少跑科室,又能减少医疗资源浪费,还要加强健康管理,指导老人尽可能自理生活,同时探讨住家医疗的可行性,全方位为健康保险支出解压。

  无子无孙,人口老化,这不仅是台湾必须面对的危机。如果谁认为这还是遥远的困境,未免缺乏远虑了。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