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蕉岭县“抗日三英杰”传记丛书》在北京首发

2015年10月22日 08: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光复70周年之际,记叙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三位蕉岭籍抗日民族英雄爱国英勇事迹的《蕉岭县“抗日三英杰”传记丛书》,21日在北京台湾会馆首发。

  丛书由《丘逢甲传(增订本)》、《台湾抗日英烈——罗福星传》、《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三册组成。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创院院长徐博东教授、湖南师大文学院教授黄志平合著的《丘逢甲传》和《罗福星传》,前者填补了大陆学术界丘逢甲研究的空白,至今已在海峡两岸出版五种版本;后者由这两位年老体弱的学者历时四年半、收集甄别大量史料撰写而成,系海峡两岸首部台湾抗日革命运动领袖罗福星的权威传记。《我的父亲谢晋元将军》则由抗日名将谢晋元之子谢继民所著,着重描写了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和在孤军营坚持斗争的爱国事迹。

  蕉岭县抗日三英杰学术研究会名誉会长徐博东在首发式上表示,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三位抗日英杰的爱国事迹,分别发生在甲午战后台湾人民反割台斗争、日本殖民统治台湾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三个不同历史时期,是对李登辉之流“台湾人没有抗日”、“台湾应该感谢日本统治”等无耻谰言的有力驳斥。我们应该弘扬三杰的爱国事迹,引导教育两岸青少年继承他们的爱国精神,为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丘逢甲、罗福星在台后人代表出席了首发式。

  蕉岭县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是台湾客家乡亲的主要祖籍地之一。(记者陈斌华)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