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盼为闽台文化交流尽力 台湾65岁阿伯漳州读博

2015年10月21日 14:46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盼为闽台文化交流尽力台湾65岁阿伯漳州读博

  吴启腾(左二)在听课。(郑长辉 摄)

  13日,在闽南师范大学的课堂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正专注地听老师讲授闽南文献课程,并不时低头做着笔记。这位“老学生”就是来自台湾金门、现年65岁的吴启腾。今年9月,他被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录取,成为学校年龄最大的博士生。

  吴启腾从小酷爱学习。他告诉记者,由于从小家境清苦,他又是家中长子,父亲曾在其小学和中学期间两度要求他辍学。“那时候我读书总是第一名,老师轮流来家中劝说,都被父亲赶走。”第一次辍学,吴启腾以绝食的方式抗议,终于得以继续学业;第二次辍学,父亲听到别人对吴启腾的赞赏,便主动放弃了让他辍学的念头。

  然而,高三那年,吴启腾的父亲去世了,家中留下6个弟妹。为了养家,吴启腾最终放弃了读大学的机会,当起小学教师。1974年,吴启腾将教书两年积攒下来的薪水悉数上交母亲后,考取了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圆了“大学梦”。2000年,49岁的吴启腾又考取台湾铭传大学管理科学研究所,成为当时年龄最大的硕士研究生。

  一波三折的求学经历,让吴启腾更加热爱读书,并投身教育事业。他在台湾中小学任教38年,其中担任中小学校长24年,获台湾“教育部”校长领导卓越奖。

  之所以选择在闽南师范大学读博,吴启腾坦言,是因为自己与闽南有着无法割舍的渊源。“我的祖先是泉州人,太太祖先是漳州人,可以说闽南文化是我从小就熟悉的文化,我希望自己能够更深入地去研究闽南文化,为闽台文化交流尽一份力。”吴启腾说。(记者郑长辉)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