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2015年10月13日 0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为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台盟中央于12日在北京举办《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座谈会。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黄志贤表示,希望通过该丛书带动更多台胞抗日史实的还原、展示和传播,使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迈上新台阶。

  《台湾同胞抗日丛书》由台盟中央宣传部和台海出版社历时三年编辑,用大量史实再现台湾同胞抗日历史。丛书分为6册,包括《台湾同胞抗日人物篇》(3册)、《台湾同胞抗日团体》、《台湾共产党抗日史实》、《台湾光复》,其繁体版已于9月30日在台北发行。

  台海出版社社长、丛书总策划马铁介绍,丛书沿着1895和1945两个特殊年份进行梳理,将两岸史料结合、呼应,许多史料属首次公开。他说,厘清台湾人民的抗日史,还历史以原来的面目,“用现代人的新视野解析厚重的历史史实”,是三年前策划丛书的立意和宗旨。

  黄志贤认为,丛书还是对企图割断历史、实行“去中国化”谬论的有力反击。台盟中央将继续挖掘、整理和研究抗战文化,增进台湾同胞的民族认同感和对祖国大家庭的归属感。

  台盟中央前辈林东海1929年出生于台湾鹿港,并在青年时期加入台湾抗日组织。看到《台湾同胞抗日丛书》出版,林东海追忆“战争的身影”,历历在目。他说,今年是台湾光复70周年,“当年牌楼上‘还我河山’四个大字,至今铭刻我心。”

  台盟中央原主席张克辉、台盟中央副主席苏辉、国台办新闻局副局长范丽青等出席会议。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台湾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褚静涛、《台湾同胞抗日丛书》作者代表徐康、台湾抗日文化先驱蒋渭水后人蒋建春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了丛书内容及出版意义。(杨程晨 杨喆)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