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文化科教  >   正文

台湾学者出书《高思在云》 探讨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

2015年10月13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学者朱云汉12日带着他的新书《高思在云》与大陆同行见面。书中以比较政治学的眼光探讨中国兴起与全球秩序重组。

  朱云汉目前担任台湾“中央研究院”政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于2012年当选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书中,作者梳理了过去300年世界史的演进脉络,深入观察西方国家政治经济运作机制,在批判性透视全球政治经济旧秩序的基础上,探讨中国兴起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意义,并反思和批评了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危险和破坏性。

  关于该书的创作初衷,作者表示,想通过该书提醒两岸读者,全球政治、经济与意识形态格局正在经历一场翻天覆地的秩序与结构重组。但无论在台湾或在大陆,大多数社会精英对于这场历史大变局的面貌与动向仍未形成清晰的思路。他也想通过此书帮助两岸的年轻一代培养一种豁达而积极的心境来迎接未来,让他们能在21世纪多元并起、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的历史大格局中思考自己的安身立命之道。

  朱云汉说,自己祖籍浙江,成长在台湾,1990年11月第一次踏上大陆,亲眼目睹过去25年间神州大地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是一场千年未有之大变。中国的发展经验颠覆了西方主流社会科学的各种解释模式与理论预期。对于他这样一位以比较政治经济学及国际政治经济学为专业的学者而言,大陆的发展经验、政治体制演进路径、中国兴起如何带动全球秩序重组等,是引人入胜的学术课题。

  作者的导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胡佛表示,朱云汉直逼问题核心的洞见以及流露的人文关怀和正义情操,使人震撼。

  该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记者 马海燕)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