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高中生都被哄去当兵 台军募兵已“相当艰难”

2018年05月18日 20:1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12日与台湾高中生座谈。(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5月18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与岛内高中生对谈表示,不要急于上大学,进入军队做几年也不错,高中毕业后若进入军队学习,念大学时,人生会更成熟。对此,岛内网友嘘声一片,直批:“募兵推不动,开始讲干话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当日声言,身为台“三军统帅”,觉得进入军队做几年也不错,例如以色列为什么这么强,以色列的高中生不论男女,高中毕业后,一定进入军队,“培养对国家的责任感、培养身体健壮”,在军队里也可以学习,2、3年再回学校念书,念大学时,人生更成熟,大学教育更有用。

  台当局防务部门积极募兵,可惜成效不佳。(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对其上述言论,网民呛声表示“缺人缺到骗高中生”、“每日干话”、“别急着当领导人,先进入军队几年也不错”、“募兵推不动开始讲干话了”、“高中毕业进台军几年,出来人全废了”、“没数过馒头的叫人当兵!等你棉被折得比我好再来跟我说”、“出来都变弱智是要怎么念大学”。

  陈水扁直言他任内曾评估“全募兵制”不可行。(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未料陈水扁都说被蔡英文的这些话搞糊涂了。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水扁直言蔡英文不会不知道,以色列实施的是“全民皆兵”的“全征兵制”,但台湾今年1月1日就已开始实施“全募兵制”。他质问,两地的兵役制度不同,蔡英文身为“三军统帅”,难道要把“全募兵制”改回“募征并行制”?否则怎会说那样的话。

  陈水扁说,他任内曾评估“全募兵制”不可行,因此不敢推,但蔡英文明知推动“全募兵制”问题重重,连台湾防务部门前任长官蔡明宪都再三呼吁一定要改回募征并行的兵役制度,“可是小英听不进去”。

  岛内今年1月1日实施“全募兵制”。(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他还对“不要急着上大学,先进入军队”提出质疑,“请问高中毕业后要不要参加大学学测?考上马上办休学,还是等当2、3年兵再考?”。

  其实,如今岛内不少年轻人对当兵的确没什么兴趣,从台湾网络论坛上一则征兵讯息上可以看到,底下留言几乎一面倒唱衰:“谁敢去.……‘志愿役’整个社会观感被拉下来”“我干嘛去当狗?”“一个月不到3万新台币,还要被一群老鸟凹,又不自由,傻子才进”。此外也有高中生对过去“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说法进行了“纠正”,现在应该改成“好人不当兵”。

  军中伙食常被人诟病。(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不只社会形象、待遇无法吸引年轻人从军,连军中伙食也常被人诟病。有当兵的网友说,军中经常有黑暗料理,当兵时似乎都会吃到一些很神奇的食物,比如“胡椒粉加水,等于汤”“白开水排骨汤,营长当场发飙”;还有网友说,当兵时有一次去某地方受训,一进去就傻眼,因为餐盘四格菜中有一格是酱油。但也有网友表示,比起不好吃的便饭,“饿肚子可能还比较惨”。

  台军现役女士官在个人Facebook贴出“我想找个人陪我,你愿意吗?”的讯息,其实她是在募兵。(图片取自台媒)

  台防务部门募兵难,为达成募兵目标,基层官兵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例如空军防空暨飞弹指挥部营级官兵日前在淡水老街发放传单、摆摊子,还有正妹军士官大打“美女牌”招揽人气等,这些募兵招数虽然“吸睛”却也引发争议。防务部门目前已严禁官兵在街头宣传、摆摊或在网络投放轻佻文宣等作法,以免影响军人形象。

  早前,脸谱网(facebook)上流传一张台军招兵照片引发网友狂喷。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照片中,一位台军军官在知名连锁卖场外,顶着烈日摆摊招募,却无人光顾,倍显凄凉。这一“震撼”画面让网友不禁表示“是要算命吗?”“别糟蹋这些辛苦的军人好吗?”“我真的觉得很想哭!”

  娃娃机里就有招募信息,还有负责女士官的军装照与脸谱网、line联络方式。(图片取自台媒)

  也有网友称:“看到这位在超市门外顶着艳阳招募的军官,心里其实是在滴血,这是何等的悲哀啊!曾几何时台军招募沦落到了摆地摊、算命摊等惨状?”

  更有网友表示:“蔡当局诬蔑、欺压、诈骗军人,造成无人从军的局面,苦果却要基层人员来承担!”“把军人贬低成这样,没尊严,难怪招不到人,只有一些为了赚四年退伍金的人会进来。”

  台军招募,打出“马祖佛系”。(图片取自台媒)

  台湾《中国时报》曾分析,台军募兵压力沉重,原因不外乎当兵不自由、待遇诱因不足、年金改革效应、军人职业生涯不具吸引力等。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前“中权军舰舰长”张竞指出,“三军统帅”亲上火线招兵买马,显示台军募兵相当艰难,这是攸关台湾安全的严肃议题,不容轻忽。他说,兵役体制是军队与社会同步脉动的“脐带”,因此兵役体制必须符合社会条件与战略环境。但募兵制施行以来,投身军旅者,绝大多数来自特定收入阶层家庭与弱势族群,导致军队所应具备的社会代表性严重失衡,可能造成军队与社会、甚至是与台湾严重的疏离感。

  台军募兵困难原因:军人地位待遇不如清洁队员。(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亚太防务》杂志总编辑郑继文说,受到少子化影响,台军募兵面临严峻考验,而且可能愈来愈困难,台当局有必要思考将台军所需总员额下调以提高军队素质,让台军“质大于量”,既能应对少子化,同时“实编也比缺编”有战力。(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