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立法机构上演现形记 挖鼻孔看漫画睡梦中“立法”

2018年01月12日 13:1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10日台当局“立法院”临时会彻夜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许多“委员”体力不支,在躺椅上睡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月12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月10日凌晨一点钟,台当局“立法院”临时会彻夜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国民党“立委”江启臣登记发言时表示,已是深夜,很反对“在睡觉中‘立法’”,要求会议主席蔡其昌清点正在睡觉的人数。国民党“立委”许毓仁随后也登记发言,大吼:“后面在睡觉的全部给我起来!”许毓仁说,执政党的“委员”都在睡觉,“我们该怎么办?”随着这一喊,顿时全场“立委”都醒来,忙着互相指责“你才在睡觉”。

  以此次“立法院”临时会而言,在野党为了对抗执政党的“人数暴力”,只能以不断登记发言方式来拖延。负责当举手部队的执政党“立委”,只要在表决时醒来按钮就好因此面对漫漫长夜,睡成一团也不太令人讶异。不过部分“立委”甚至嫌坐着睡不舒服,甚至把躺椅搬进议场内。

  《联合报》将这些睡得东倒西歪又或是看片的“立委”们进行了盘点:

  前“教育部长”杜正胜出席“立法院”总质询时,一度闭目养神,又在座位上挖鼻孔。(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杜正胜当众睡觉挖鼻孔

  2007年10月7日夜晚,柯罗莎台风来袭,“教育部长”杜正胜参加防灾会报,被拍到闭目靠在椅上,脑袋歪到一边。第二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员会”,在野党“立委”批评他“呼呼大睡”,杜正胜非常生气,认为这种说法是污蔑:“谁听到‘呼呼’声音?”他强调,自己完全没有睡,虽然闭着眼睛,但“什么话都听得见”。

  10月9日是“立法院”会,杜正胜到议场备询时,除了不改“闭目”习惯,还在众目睽睽下出现挖鼻孔的不雅动作。中午官员离开议场,媒体蜂拥而上,杜正胜随扈出手推挤,导致一名摄影记者跌倒受伤。

  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托腮动作遭绿营“立委”批评。(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龙应台穿球鞋被“绿委”批

  一般而言,容易被在野党在打瞌睡、服装之类细节挑剔的,多半是本来就有一定知名度,作风有一定“特殊性”的官员。例如作家龙应台在马英九时期担任“文化部长”,穿球鞋到“立法院”备询,就有民进党“立委”批评。而龙应台听别人讲话时,习惯的托腮动作,也被绿营批评不尊重“立法院”。

  台当局“政务委员”张景森还曾提议要将人字拖、短裤定为正式服装,允许在公开场合穿着出席,当时引来网友一片热议。

  前“国发会主委”管中闵于“立法院”总质询时,在台下看《古春风楼琐记》。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管中闵看小说等备询

  2014年,才因为自称“爷们”而名噪一时的“国发会主委”管中闵被媒体拍到在座位上读文人高拜石所著的《古春风楼琐记》,使得这本介绍清末民初名人轶事、体例略似《世说新语》的笔记小说,被许多民众头一次听闻。“管爷”事后在“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宣称《古春风楼琐记》并不是小说,反而有很多现代事情及角度,可增加对事情理解跟判断。

  叶庆元备询时低头玩手机

  2011年,台北市政府法规会主委叶庆元,在备询时与网友讨论“犀利人妻”剧情,因而公开道歉。第二周叶庆元列席备询时,又被电子媒体拍到用手机传简讯。叶庆元对此大呼冤枉,并出示智能型手机上的简讯通联记录,澄清只是为了公务传简讯。

  随着智能型手机市场快速成长,“滑手机”几乎已成现代人生活的一部分,类似行为难以禁止。2016年6月,台中市的国民党籍议员就抨击,从市长林佳龙以下,官员们在议会备询时,都在猛低头滑手机。蓝营议员因此主张,官员应该交出手机,专心备询。台中市政府则通过新闻稿回批:“要求备询官员交出手机,若无法律或法律授权的法规为依据,恐有不妥。”

  “立法院”审查“公立学校教职员退休资遣抚恤条例”草案时,吴秉叡坐在最后方看漫画。(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吴秉叡看漫画 滑手机“关心”女主播

  相较于官员往往被要求较高的道德与仪态标准,“立委”或许是平常形象就欠佳,“死猪不怕开水烫”,较少被媒体或网友在此方面找麻烦。当然,包括“立法院”在内的大部分议场,“立委(议员)”的座位都在记者席的正下方,并且背对镜头,比较不容易“惹麻烦”。

  然而凡事有得必有失,虽然“立委”不必和记者大眼瞪小眼,但是距离媒体旁听席更近。如果在台上没有新戏码,一些比较私密的动作,往往就成为高倍率望远镜头的猎物。

  去年6月底“立法院”临时会期间,民进党“立委”吴秉叡先被拍到在座位上看漫画,又被拍到以通讯软件LINE和壹电视Y姓女主播对话。女主播先说“睡不着”,吴回传熊大和兔兔拥抱的贴图,再传“在冗长无聊的国民党发言中,浪费生命”,主播回传“不,您在拯救台湾,加油加油”。消息曝光后,双方都宣称相关对话只是互相关心,两人关系“就像兄妹”,但仍引来不少小道耳语。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疑似在“立法院”议场内看片。 (图片截取自PTT论坛)

  平板看片被爆料 林俊宪怒告网友

  这次“立法院”的临时会,则捧红了民进党“立委”林俊宪。有网友在论坛上发文并附照片,表示林俊宪在议场内用平板看盗版影片。林俊宪不满,在脸谱网(facebook)扬言一定会告这名网友,并强调自己是用付费影音平台看片,绝非盗版。他还强调,因为国民党不停在台上废话发言、拖延时间,自己才看片打发时间。结果被点名的网友又上论坛响应,除了否认身为国民党工的指控,并表示根据直播画面,林俊宪被拍到看片时,台上发言的不是国民党,而是同党“立委”林淑芬。

  在林俊宪扬言一定要告之后,PTT论坛上有人发出“祭品文”,表示林若真的提告,就要在“立法院”前发放100份鸡排:在赌咒发誓时扬言“送鸡排”,也是PTT“文化”之一。有网友把文章传给林俊宪,林俊宪昨天(11日)公开表示,自己10日已正式提告,“你可以去领鸡排吃了。”

  相对于过去政治人物的类似风波,先前才因大打“林奕含事件”替自己争取到不少网络声量的林俊宪,显然对年轻网民的生态颇有了解。

  “立法院”临时会彻夜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立委”体力不支,或趴在桌上、或靠在椅子上睡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联合晚报》在《“劳基法”“修法”现形记 在躺、趴、睡、呵欠中“立法”》报道中指出,在完成三读后,朝野“立委”忙着道歉,国民党对于未能挡下民进党坦克,向广大劳工鞠躬道歉;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在facebook致歉表明“在这个争取过程违背党意,两度受到处罚。但是,很抱歉,只能争取到这样”;“时代力量”也向劳工鞠躬抱歉,并表示将会推动“最低工资法”“公投”行动。(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立法院”临时会彻夜处理“劳基法”修正草案,“立委”体力不支,或趴在桌上、或靠在椅子上睡觉。(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卢佳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