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眼看北京的故宫成了“超级IP”,“台北故宫”可急坏了

2019年02月21日 14:3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故宫不同路!我是只能在朋友圈刷故宫酷炫夜景图的大侃子~这两天,故宫博物院又火了,不仅首次在夜间开放,酷炫的灯光秀更是让它成了整个北京城“最靓的崽”!这场低调奢华有内涵的活动,不仅强势占领了各大新闻版面的头条,也惊艳了与大陆一海之隔的台湾,他们啧啧称奇的同时也有些小失落、小着急:明明两岸都有“故宫博物院”,怎的人家大陆就能把它打造成“国家级IP”,台湾的却……

  在故宫博物院即将年满600岁之际,馆内的工作人员策划了一场名为“紫禁城上元之夜”的活动,当现代灯光大秀“邂逅”古典宫廷楼宇,带来的震撼与壮美也让参观民众恍然如梦,沉浸于“今夕是何夕”的美境中。

  “在最代表历史传统的文物和建筑群上,与现代科技擦出了火花,除了镭射光打造的灯光秀,还动用了大型投影器材,让《清明上河图》跃然在黄砖瓦,古诗词投映在大红墙,在夜晚看来,别有一番风情”,有幸参观了这场文化盛宴的台湾媒体《旺报》在报道中如是称赞。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官方微博)

  不得不说,从“故宫文创”到“紫禁城里过大年”再到这次的“上元之夜”,故宫博物院一次次用创意给大众带来惊喜,而“活”起来的故宫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重新关注起了中华文化,故宫博物馆也从“恢弘气派但严肃无趣”的刻板标签中成功转型成“网红地标”、“打卡圣地”,关于故宫文化、经典史记等中华传统文化知识也在无形中快乐地传播着。

  反观同样拥有中华珍宝和传统文化的台北故宫博物院,这两年却在忙啥呢?

  “民进党要员念兹在兹‘台湾的本土价值’,却毫无愧色地以中华珍宝套利,让人齿冷!”,台湾《中国时报》在评论文章中痛斥蔡英文当局,就因为唯利是图,毫不珍视文物,所以一切匪夷所思的事都做得出来:

  1.政治凌驾一切,易损文物赴日展出。今年1月,台北故宫博物院不顾非议,将脆弱易损的珍贵千年纸质文物《祭侄文稿》、《自叙帖》等,外借给日本展出。要知道,对于“展一次伤一次”的纸质文物,即使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本馆都10年未展,更遑论外借!

  2.对规定视若无物,自掏腰包也要讨好日本。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有关规定中明定,借方需两年前提“借展”申请,“台北故宫”则需在借展前一年完成相关规划,以确保中华珍宝离馆后的安全与尊荣。但1月借展给日本的《祭侄文稿》,却是2018年5月才签订合约;且蔡当局还罔顾“对等原则”,就算自掏腰包出保险费,也要安排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到日本县立美术馆展出……

  3.“计划”暗藏玄机,分解“故宫”有套路。台北故宫博物院在选址时曾千挑万选,后定盖在坚实的岩盘上以经得起地震的考验,确保珍宝的安全;但“故宫南院”却基于政治考虑的盖在了地震断层及河川下游双重危机的地区;且陈其南上任后还称要让“故宫台湾化”,推动的“新故宫计划”也被外界揣测是执行“分解故宫”的第一步,后虽被紧急叫停,但“计划”仍在进行中,后续发展依然有悬念。

  13日,台“行政院”宣布陈其南正式卸任,台北故宫博物院新院长将由吴密察出任。那么,问题来了,吴较之陈,如何呢?“故宫台湾化”之路会就此停下吗?

  “吴密察掌‘故宫’,让典藏和展出中华文物的‘故宫’地位越来越尴尬”,《中国时报》在评论文章中质疑,这位曾极力主张将台北故宫博物院三类主要收藏(文献、书画、器物)分散处理,且要把“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器物类转到南院以吸引观光客的“台湾史专家”,掌舵“台北故宫”后,是否会将它驶入惊涛骇浪中?文章认为,尽管吴强调“故宫台湾化”是假议题,但由“独派”掌中华文物的话,两岸故宫交流恐会停顿,台北故宫博物院未来何去何从更令人忧心……

  而当看到此次北京故宫博物院“紫禁城上元之夜”活动的成功时,不少台湾有识之士再次发出感叹:台北故宫博物院到底路在何方?“去中”这条路真的能走吗?

  “‘台北故宫’要‘台湾化’不可能”,台湾名作家杨渡表示,因为“故宫”代表的就是中华文化;且除了文物来源外,台湾使用的语言、文化底蕴、思维方式以及整个台湾社会,都存在中国元素,“不会因政治口号喊一喊就‘去中国化’”。

  “‘故宫’的存在象征两岸同属中华文化的渊源和图腾”,《中国时报》强调,台湾的执政党若硬要“去中”,无异声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是窃自对岸的文化遗产,“那是否应像法国最近讨论的归还文物论述,将‘故宫’文物还给对岸?”;如不是,蔡当局就该坦然承认两岸拥有共同文化渊源,好好保存并宣扬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化资产,别再小鼻小眼,只想动“去中化”的脑筋。

  《旺报》则叹息说,中华文化本是两岸共同的瑰宝,“但曾几何时,大陆人对台湾人说‘台湾很好保留了中华文化’的恭维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自身不断昂扬的文化自信”;再对照北京故宫博物院最近“活化”传统文化的风采,文章更直言:台湾若扬弃中华文化,犹如自废武功!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