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万件文物1年内来回搬!这个“台独”真敢想

2018年12月26日 09:0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盗宝”有套路!我是很不明白民进党为什么总喜欢用没带脑子的人当高官的大侃子~关注台海新闻的朋友肯定对台北故宫博物院新院长陈其南这个人不陌生,身为资深“台独份子”的他,每每提出“小建议”都会被岛内各界人士骂得狗血临头,这不,刚消停了一个月,这厮又出来找骂了~

  上回书中,陈其南提案“从2020年起,以‘整修’为名将台北故宫博物院闭馆3年,然后把馆中的珍贵文物挪至位于嘉义县的‘故宫南院’展出”,结果从“立委”到专家再到相关业者,那把他骂得啊,真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但我们这位“绿油油”的其南兄并没有气馁,贼心不死的他又提出了“新故宫计划”,还编了101亿元(新台币,下同)的预算!

  据悉,陈其南近日为最新的“新故宫计划”作专案报告时表示,“北院南搬”的事儿算啦,这次他打算“就地取材”,计划将因整建库房而需要搬迁的文物,都在院内搬迁,不搬到南院啦!

  这次他的“新故宫计划”共分3项:整修北院、南院展馆新建以及博物馆群国际观光网络系统建置,总工期为2018年至2023年共6个年度,总预算为101亿元。

  这其中最有争议的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北院的整修计划!要知道,这里面的东西可都是不说价值多少钱,而是老祖宗留下来传承了几千年的珍贵文物啊,万一有点闪失,谁负责?谁又能负得起这个责?

  但显然,这对陈其南而言不是什么大事儿,他是这么想的:明年先完成台北故宫博物院对面南侧基地的台湾防务旧建筑及艺文园区整建;再用半年完成临时文物库房的整建;然后在2020年的1年内完成60万件文物的搬迁;最后在2021年开始各项施工。这些差不多就预计要花个43.06亿吧~

  至于“文物搬迁”这个非常专业和谨慎的问题,陈其南的“大计”是这样的:

  1、先整建南侧基地的台湾防务旧建筑,将图书文献大楼的图书搬过来;

  2、清空图书文献大楼作为临时文物库房;

  3、清空第一行政大楼,将行政空间都建成库房;

  4、将暂放临时库房的文物移回行政大楼;

  5、整建图书文献大楼;

  6、把暂放南侧基地的图书移回文献大楼。

  听不懂也没关系,看图就行。总之,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仿佛不是在搬文物,而是在踢皮球、过家家!

  其实,早前就有“立委”及艺术学者对陈其南的“新故宫计划”提出过质疑,他们都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不论整建还是扩建,首要的是保护文物安全。而在当天的报告中,陈其南却将文物移动说明放在最后面,不仅移动时间就规划了1年,且多少人搬多少文物、临时库房空间是否合适等细节都未明确交代;这还不算完,文物将安身的临时库房施工时间也仅列了明年1年……艺术界不禁担心,这是馆藏浩劫啊!

  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也对陈其南设想的“1年内来回迁移60万件文物”这事儿有一连串的“想不通”:临时库房在哪?由谁改装?是否符合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展览保存维护要点规定?他同时指出,台北故宫博物院过去移动文物,都须由研究员亲手盘点登录,而由于研究员仅百余人且每件文物还得一一量身订做箱柜,“恐难在一年内完成”。

  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则对“库房”这事儿很忧心,对方指出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大多数库房都在行政大楼地下室,若将来要搬到窗户隙缝大、日照严重的图书文献大楼,湿度及温度该如何克服?

  “立委”柯志恩也直言“这是珍宝耶,不能像搬家或公司那样搬啊!”她同时以“故宫南院”早盖好的库房为例表示,不同文物如玉器、书画等要求温度及湿度也各异,所以文物的库房都需要两到三年的“养治期”,待环境稳定后才能放文物,“这次故宫如何能迅速搬迁文物?”

  而比起“立委”及专业人士的忧虑,台湾网友的态度和看法就简单粗暴得多了,这不,已经有人开始坐等“重要文物失踪”的新闻了……

  网友们对这事儿的普遍看法就是:假整修真窃盗!有人说陈其南就是“为了贪污和盗卖珍宝”、“这样子搞才有肥水捞”;有人骂台湾的执政者是“为所欲为的强盗”,喊话之后换党执政的人要“好好查查民进党执政期间故宫文物漂没多少”;更有人直言,以“盗贼”看民进党是不会错的,一定要盯紧、保护好文物!

  还有人担心文物会在搬移的过程中“莫名跑到日本”,毕竟蔡英文“恨不得把整个故宫的文物都送给日本以便彻底‘去中’”……

  更有人提议“还是把老祖宗的文物还给北京故宫保管吧”~

  常言道“在其位谋其政”,不管是身为“一院之长”的陈其南,还是身为执政党的蔡英文当局,若做事只会从“政治形态”出发,而弃人民、台湾甚至整个中华民族而不顾,最终是一定会被唾弃的,且看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一波又一波创“历史新低”的民调就知道了!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