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劳资纠纷竟把民进党团的内斗掀了个底儿掉!

2019年02月13日 14: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看戏停不住!我是没胆子闹罢工只敢看人家罢工热闹的大侃子~台湾华航机师罢工事件自8号开始以来,至今已持续近一周的时间,然,工会与资方经过两次协商后,均以“破局”收场,如此也让这场愈演愈烈、影响甚巨的罢工活动陷入胶着。本以为这就是一场单纯的劳资纠纷案吧,结果事儿没解决不说,反倒是这两天民进党内各派系间的“阳谋阴谋”被掀了个底儿掉……

  在上回书中,侃爷给各位梳理了下这场罢工风波的来龙去脉,以及蔡英文当局“锅无可背,自食恶果”的窘迫(“失忆”的朋友,请在下文戳链接),而对于衍生出的党团内斗只是一笔带过,毕竟不想混淆视听嘛~但没成想这两天,关于民进党内斗的爆料却随着华航罢工事件的发酵越来越多,大有喧宾夺主之势,那就不怪侃爷“挑事儿”了~

  说起来,民进党好像特别热衷“内斗”这事儿。在台湾省内,国民党就是他们的主要斗争对象;而在民进党团内,各派系间的尔虞我诈其实也没停过,目前的大格局是“英系为主、新系为辅,各系分赃”。

  此次随着华航机师罢工事件的延烧,民进党团内的政治斗争也再次被摆在了台面上:外传系华航董事长何暖轩与台“交通部长”林佳龙沟通不顺所致,而由于何暖轩与同属“新潮流系”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交好,甚至被指“何暖轩只听郑文灿的”,于是便牵扯出了民进党“新潮流系”与“正国会”之间的角力,连绿媒“美丽岛电子报”的董事长吴子嘉都痛批,“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新潮流系”为了替桃园市长郑文灿扫除政治障碍,要借台湾华航罢工搞死“交通部长”林佳龙!

  随后,尽管相关当事人急着澄清否认,但为时已晚,民进党内“新系”与“正国会”的恩怨情仇还是被“当街示众”了~这期咱就聊聊这事儿!

  互斗起点:深绿为护陈水扁列“11寇”名单 “新系”7人入选

  2006年底至2007年初,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执政陷入低潮,深绿为了护扁列出“11寇”“立委”名单,包括李文忠、林浊水、洪奇昌、段宜康、沈发惠、蔡其昌、林树山、郭正亮、郑运鹏、罗文嘉和沈富雄,其中“新潮流系”就含7人。深绿认为,这11人因批评党内而可能在全民调上获得优势,因此要求初选必须采取“排蓝民调”。

  随后深绿将名单送交当时担任民进党主席的游锡堃,要求这11人不得参与2008年“立委”选举,彼时执行的党秘书长就是林佳龙,最后“7寇”或被挤出不分区“立委”安全名单或区域“立委”初选落败,两派系之间就此种下心结。

  矛盾初现:2012年赖清德公开教训新科议员陈怡珍

  赖清德在当选第一任台南市长后,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的妹妹陈怡珍也同年当选台南市议员。2012年陈怡珍在质询市府官员时却遭赖清德出言指正,要求其对市府局处首长客气一点,还说“你姐姐将来也可能当市长,要学会尊重市府局处首长,新科议员问政要多注意”,当时场面相当尴尬。事后三天,虽然赖清德在议会为自己的言语不当公开表达了歉意,但由于陈亭妃属“正国会”,赖则属“新潮流系”,故而此番行为还是引发了外界对双方矛盾的诸多猜测。

  暗流涌动:2014年台南市议长选举赖清德疑遭“暗算”

  2014年,民进党在地方选举大获全胜,更史无前例的拿下13个县市,台南市长赖清德甚至获得72.9%得票率、连任成功,但议长选举却因民进党议员跑票而让国民党市议员李全教意外当选,赖清德因此不得进议会,引发了严重的府会对立不说,甚至遭“监察院”弹劾。好在来年8月时,李因贿选被定案“当选无效”,赖这才宣布进入市议会施政报告。

  而当时台南市议长选举的督导正是属“正国会”的“立委”陈亭妃,于是党内开始有“陈亭妃督导不力”的声音,陈甚至被指为“幕后操盘手”,对此陈亭妃不得不声泪俱下地喊冤,甚至还为此辞去了中常委的职务,她一边强调自己绝对没有愧对民进党,一边又表示是议长选情诡谲,才会让投票过程大乱,甚至天外飞来白板,她也是相当难过痛苦的。

  斗争升级:2018年县市长初选 双方“厮杀”刀刀见骨

  去年“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内县市长初选可谓杀得刀刀见骨,“新系”与“正国会”的斗争亦更加赤裸!据悉党内高层原本计划宜兰县由属“新系”的代理县长陈金德“先代理、后参选”,但当时宜兰县属“执政区”,须藉由初选产生人选,但属“正国会”的“立委”陈欧珀却坚持参选到底;最后陈金德没有去登记,陈欧珀被提名。

  随后就在外界因陈欧珀拜会陈金德,而以为民进党终在宜兰从此团结了时,“正国会”却指责陈金德不尊重陈欧珀!据悉,双方的见面会原本说好不公开,但陈金德却主动通知媒体,后又将地点从县政府改成县长官邸;且原本说好是“单独谈话”,但陈金德却带了十几个幕僚……觉得被摆了一道的陈欧珀怒称,见面会根本是场“鸿门宴”;而陈金德方面也认为自己根本是“好心被雷亲”。双方矛盾未解反升!

  而除了宜兰县,新北和台南也不消停!新北方面,当时“正国会”有意推举“大佬”游锡堃再战新北市长,但“新系”却力推苏贞昌,陈金德甚至还说党应该征召游锡堃参选宜兰县长,让“正国会”觉得游锡堃被糟蹋了;台南市方面,“新系”虽未提出自家人选,但决定支持无派系的“立委”黄伟哲,而黄与“正国会”的陈亭妃在初选阶段就开始不断互控抹黑,最后还是在蔡英文的出面下才握手言和的……

  之后的结果各位也知道了,除了台南外,民进党在新北及宜兰均失利,对此党内部分人士认为,除了大环境之外,这个结果其实与派系斗争太激烈很有关系!

  针锋相对:2018台南市议长选举 双方互呛不留情

  继赖清德后,台南市议长选举去年再掀风波!原本民进党团是提名邱莉莉参选议长,且彼时民进党也占议会多数,没成想在“记名投票”制度之下,民进党籍的台南市议员郭信良竟与3位党籍议员跑票,加上国民党及无党籍议员的奥援,郭信良成功当选议长后就宣布退党了……

  值得一提的是,郭与“正国会”系统友好,“新系”为此又杠上了“正国会”,“新系”“立委”段宜康甚至炮轰党中评会“没有将跑票议员开除党籍”,更反问其中成员:若连“英系”中评委都反对开除违纪跑票的人,是告诉大家日后可以比照办理?或是陈亭妃带着郭信良去向蔡英文撒娇,证明还是有用?不过陈亭妃也不是好惹的,早在议长选举前,就接连在网络批评民进党台南市党部“又要搞黑箱”。

  兵行险招:“九合一”大败“内阁”重组 林佳龙成“险棋”

  民进党在去年“九合一”大败之后,由苏贞昌担任“阁揆”,苏贞昌为了延续政策,也努力留住了不少“赖揆”时期的人马,“新苏”合作不言可喻,加上“英系”的陈其迈和“正国会”的林佳龙,民进党一番作为是要刻意凸显派系的“平衡”与“共治”。

  但党内却认为,林佳龙接台当局“交通部长”是一步险棋,毕竟关于交通政策的争议极多,不过林已属于“正国会”龙头,需“入阁”才有话语权。但没想到“苏内阁”才起步,一起华航机师罢工事件,竟将“新潮流”和“正国会”的矛盾公之于众,也意外成为了焦点……

  至此,原本一场企业内部的劳资纠纷案,却演变成了民进党派系间的内斗大戏,这样的“突变”也不怪让一向养尊处优的蔡英文小姐慌了神,只能“隐身”,毕竟不管是背景关系略显复杂的华航,还是台“交通部”、“劳动部”乃至台湾民航局的官员,全都是蔡英文当局派任的啊!这肥缺都要占满了,但遇到问题却不想解决,甚至还彼此推托、护航、斗气,更把家里那点“见不得人的事儿”摆上了台面,这样一个连机师罢工都搞不定的民进党,就别吹嘘自己的“治台本领”了吧~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