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最后一波瓜!民进党主席补选大乱斗 比金庸小说还精彩!

2018年12月10日 13:2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绿营求共主。台湾地区“九合一”选举之后,蔡英文辞去了民进党主席职务。这颗萝卜自己走了,留下的坑谁来补位,成了民进党内的大事儿。“民进党党主席补选大乱斗”从蔡英文宣布辞职那一刻起,正式上演。

  

  “专心市政”郑文灿:为了一己私利,宁可对党不义!

  在本次“九合一”选举中,民进党“六都市长”中唯一“幸存”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之前呼声很高。党内不少人都觉得,他应该接下这个党主席,稳住民进党败局。但郑文灿则一口回绝,给出的理由当然是为了桃园市政,但大家也都明白他的言下之意,是不愿让自己的声势受到民进党带来的负面影响。

  

  按道理说,民进党主席这个职务位高权重,本是抢手货;但对于目前的民进党来说,情况就比较棘手了。此时的民进党,刚刚经历选举大败,台湾老百姓两年多来受蔡英文当局的气,一股脑都发泄在了这次选举中。不论是陈其迈这样的“绿二代”、还是像苏贞昌这样的绿营大佬,无一不是兵败如山倒,“讨厌民进党”成了台湾社会的主流。

  这种情况下,谁来接手民进党主席,谁就要面对这个“烂摊子”,这种脏活、苦活、累活,对于像郑文超这样目前“得势”的民进党政客来说,是绝对不能接的。

  

  郑文灿属于民进党“新潮流”一派。选举之前,他在派系中的排名不算靠前,不过经此一役,江湖地位直线上升。

  对于郑文灿来说,如何在民进党极速下坠的情况下,保持个人的优势地位才是重点。至于民进党主席的这个烂摊子,就算背上“有负众望”、“没有担当”的骂名,也无所谓了。

  

  “不嫌烫手”林右昌:为得虎子入虎穴,忘了老虎会吃人!

  与郑文灿相反,此次“九合一”选举中同样获胜的基隆市长林右昌可以算作一个“反面教材”。林和郑情况差不多,因为这次选赢,声势看涨,在蔡英文辞职到新党主席出炉这段“空窗期”,就由他来担任代理党主席。

  

  这才接下代理党主席没几天,林右昌就快把自己玩死了!因为一件事——“台大校长案(管中闵案)”!

  熟悉岛内政治的朋友想必都知道这件事,因为管中闵之前当过马英九的官,他被台大选为校长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从“卡管”到“拔管”,甚至在法院判决都力挺管中闵的时候,民进党当局依然不思悔改,让台湾学术界和老百姓对民进党当局感到绝望,这样的愤怒情绪也体现在了“九合一”选举中。

  

  但可悲的是,目前蔡英文当局对管中闵一案仍然是搁置,不思解方。这时候,新上任的林右昌感觉自己可以做一点事情了,毕竟这件事在岛内影响极大,关注度极高,如果解决好了,他这个代理党主席没准就成了正主儿!

  于是林右昌大开脑洞的提出一个解决方案:找一个蓝绿都可以接受的人来当台大校长不就好了吗?他觉得张忠谋就不错(这里要加一个自信地笑容)。

  

  可以负责任地跟大家说,当林右昌说出这段话的时候,他的民进党主席之路就终结了。为什么?因为他犯了几个大错。

  第一,管中闵案是台大的事儿,跟你民进党有半毛钱关系吗?

  第二,你说找一个蓝绿都能接受的人,不就证明卡管、拔管,都是因为民进党不接受管中闵的蓝营背景吗?这不就把名为卡管,实为打压蓝营的真实目的说出来了吗?

  第三,林右昌所说的方案能解决问题吗?人家管中闵是台大经过合法程序选出来的台大校长,你凭啥一句话就把人家否掉?

  

  所以你看,林右昌不接党主席还好,还能靠着胜选的声势在民进党内占有一席之地;接了这个活,反倒自毁前程。

  “贼心不死”蔡英文:走了一个我,还有千千万万个我!

  咱们前面说,蔡英文在败选当晚就辞掉了党主席职务,那么补选大乱斗是不是就没有她的戏份了?大错特错,蔡英文虽然不当主演,却当起了幕后的导演和制作人。积极扶持“英系”人选,其中最令大家“惊掉下巴”的是“立法院长”苏嘉全。

  

  台媒报道称,蔡英文为了实质掌控党主席之位,不惜让已经身为“立法院长”的苏嘉全,辞掉职务改选党主席。大家知道从“立法院长”到“民进党主席”的落差有多大吗?几乎可以等同于从荣耀王者100颗星直接降到铂金。

  这样的操作,一方面证明蔡英文要把持党务的决心和意志;另一方面也让台湾民众更清楚地看到,本应该“放下蓝绿,坚持中立”的“立法院长”,其实只是一介“英犬”。

  

  大家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蔡英文如此在乎党主席之位呢?她不已经是台湾地区领导人了吗?这是因为,民进党主席拥有“立委”选举和补选的提名权,也直接关乎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人事布局。简单一句话,蔡英文,2020还想选领导人!

  “虎视眈眈”新潮流:当初“因爱发电”,如今切割决不手软。

  新潮流是民进党内的最大派系,即使“九合一”惨败,在民进党内的实力仍不可小觑。蔡英文办公室秘书长陈菊、“行政院长”赖清德都是新潮流派,而蔡英文当局各个部门负责人几乎一水的都是新潮流。

  

  当年蔡英文风头正盛的时候,新潮流与英系你侬我侬,因爱发电,电光四射;如今蔡英文民调触底,新潮流与英系切割起来也决不手软。所以补选党主席这件事,新潮流从来不怕与蔡英文“正面刚”。

  既然新潮流最火的郑文灿没有意愿,新潮流中生代则力拱“文化部长”郑丽君。郑丽君身上有不少标签,留学海外、形象清新、文青气质、还是被台监察机构财产申报报表所认证的“富婆”。

  

  但郑丽君最为人乐道的只有一件事:台电藏电。当年,郑丽君为了证明“废除核电,台湾也不缺电”,公开质疑台电“藏电”;并大动作组织人马前往台电检查。结果什么也没找到,等蔡英文当局执政,缺电问题频繁上演之时,“正义凛然”的郑丽君则从“震动”调成了“静音”,安安稳稳当起了“文化部长”。

  据悉,郑丽君最近的确动念思考参选党主席,也曾致电蔡其昌及林佳龙等党内人士讨论此事。台湾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眼红心热”非新系:当不成县市长,当个党主席总可以了吧?

  前面说道新潮流一派独大,满朝封官,不过民进党内其他派系的日子就没那么好过了,比如苏系大佬苏贞昌、“正国会”少主林佳龙、扁系大将陈其迈,都在竞选中失利。

  这帮人如今“失业了”,总要为他们找份工作吧?对他们来说,接任党主席就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了。一方面,他们可以克制新潮流的扩张,另一方面,也能为自己和派系壮大进行布局。在这场党主席大乱斗中,苏贞昌、林佳龙、陈其迈都被点名过。

  当然,热心肠的台湾网友还提供了一些我们熟悉的名字,比如刚刚“完成实习”的前北农总经理吴音宁,完美的蔡英文2.0版。赞!

  

  还有网友推荐柯文哲,正好“绿白合作”,都是一家人,不说两家话。优秀!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