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招外籍生遇中介骗子?台湾教育界惊现最大“冤案”!

2018年10月25日 08:3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大学招生有黑幕!近几年,台湾深陷少子化囹圄中,首当其冲被波及的当属教育机构,而为了纾解少子化带来的招生困境,台当局在力推“新南向政策”时也不忘捎上教育业分一杯羹,像台当局“教育部”这两年就很是鼓励大学招收东南亚等地的外籍生。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悲惨,近日有人举报,台湾的“教育新南向”已经变成了中介的“敛财新招数”!教育这事儿啥时候跟中介扯上关系了?听大侃子跟各位细细道来~

  台湾《联合报》近日接连收到大学校长及师生的爆料,指有学校透过中介招生,向学生收取高额费用!好巧不巧的是,台湾康宁大学在最近申请改回专校后,招收的斯里兰卡学生竟被查到非法打工,而出问题的学生恰好是透过用假名、化身某协会的中介介绍来的,康宁大学也因此被处以停招境外生等惩罚……如此来看,台湾高教透过中介招生的黑幕怕不是空穴来风啊!

  《联合报》在相关报道中指出,有高职“侨生”建教专班花钱找境外中介招生,引发“侨委会”重视,强调若查到是透过中介的话,高职就不能再开班招生。而同样现象也发生在大学,有爆料称一般大学招收南向外籍生、科大招外籍生产学合作专班,也都是透过中介招生的

  台湾高教招生内幕曝光后立即引发广泛争议,但没想到这议着议着还成一桩“冤案”了……

  学生冤

  据报道,有越南高中毕业生向台湾涉外单位陈情,指透过当地留学代办业者咨询,赴台念科大电子系产学班,每人收1500美金手续费并自备1500美金生活费,合计约需9万多元新台币。但就读一年后发现竟是在学校安排的实习工厂中当搬运工,不仅与所学不符也与当初的想象有很大落差,最后只得辍学回越南嫁人

  而一名不愿具名的北部私立大学校长也证实了上述之事。该校长称今年8月到越南招生时,就碰到中介问是否要“代招”,且收费更贵,“每人要收5000到2万元美金不等”,包办搭机赴台、先修中文及职前训练等费用。

  另一名曾在越南攻读博士、深谙当地招生情形的中部私大教师也说,他带科大产学专班时确有中介业者曾到他的学校招生,不过被他拒绝了,且这类业者还不只一人,“这种风气实在是太糟糕了,挂羊头卖狗肉,不少学生被骗来打工赚钱”,该教师直言,如今许多学校都已沦陷;他也不禁怀疑,中介业者背后大有问题,甚至可能有高官指点

  学校冤

  “学校也是受害者啊!”身处“招生风波”漩涡的康宁大学也喊冤。该校主秘阎亢宗诉苦道,南部招生压力本就大,当时一名自称某教育协会的人士说可以介绍这批学生赴台念书,学校也是衡量招生状况不好才没发现对方用假名就同意,学校没查证确有疏失,“有人愿意把学生带进来,就欠缺考虑,血淋淋的教训,可当其他学校殷鉴”。

  据阎亢宗介绍,该校目前有42名读大二的斯里兰卡学生,都因经济不好希望靠打工赚钱,当时这些人的工作证还没发下来就先去工作了,没想到偏被查到更扣上了个“非法打工”的罪名,如今学生都已取得工作证了。而至于中介是否按人头收手续费,校方表示不知情。

  台“教育部”冤

  对于台湾高教如此的招生乱象,身为主管机关的“教育部”自然难辞其咎,但他们也说自己冤枉……

  “教育部技职司长”杨玉惠表示,学校透过中介招生之事一直有听闻,也三令五申的强调过不能透过人力中介招生,尤其产学专班一定要到海外面试招生,不能像找移工一样完全没见过学生就透过中介来台湾,“但也要查到证据才能开罚啊”……

  中介冤

  “我们是合法代办”,一名越南留学代办业者指出,在越南举凡“留学签证”、“学历公证”、“代购机票”、“文件翻译”等留学事项,都可合法由业者代办!

  “这是有人故意曲解事实中伤”!该业者委屈地表示,去年介绍了一批高中毕业生赴台念科大电子系产学班,跑了一年手续不说,连同机票、机场接送、先修的两个月汉语等所有费用,只收了1500美金,比市场行情低不说自己也根本没赚,“有的业者收费多一倍呢”;且另外的1500美金是学生自带的生活费并非交给业者的。

  这名业者还感叹,越南很多高中生毕业后没钱升学,工作月薪也只有约4000元(新台币,下同),因此他即使赔本无息借钱给学生也要让他们到台湾来念书,“学会中文、有专长,至少到台商公司月薪有两三万,可以翻转命运”。为此,她还对台当局提出了“不要因噎废食”的希望,好好把产学专班办好,让越南学生能真正学到技能,如此才能返乡协助台商创业,况且只有教学建立好口碑,台湾才能和日本、新加坡等邻近地区竞争,抢到越南最好的学生,“而非什么都没教,只让他们到台湾当变相廉价移工”。

  这孰是孰非的,侃爷不是法官,判断不出来,但台大“国发所”教授辛炳隆的担心值得深思:台“教育部”为了让教育更“国际化”而鼓励大学招收外籍生,甚至列为评鉴项目,加之蔡当局又力拼“新南向政策”,如此可能导致学校大量招收到东南亚学生,但若这些非以读书为目的“侨生”,毕业后成专业白领直接在台工作,那不就完全扭曲了台当局原本松绑的育才、揽才宗旨,反倒让厂商有便宜的外劳可用了,“当局有能力管‘侨(外)生’来台真打工、假就学吗”?

  嗯,如此看来,最不冤的非力推“新南向”的蔡当局莫属了,没有这个错误政策,台湾高教也不至于沉沦至此。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