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里夫人”被改名!台“教育部”手太宽竟连老外起名都管

2018年09月18日 10:5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居里改名不从夫!关于台湾课改一事儿曾闹得沸沸扬扬,蔡当局因此也被指责“政治正确凌驾于教育专业”上,但民进党团祸祸自己家的事还不够,这两天又管起别人家的“闲事儿”了,比如要给居里夫人改名,不让人家冠夫姓了。侃爷想问,这事儿您经过居里夫人的同意了吗?

  日前,台“教育部”课审大会通过了自然科学领域课纲的草案,在“学习内容”中提及并通过了“科学史上重要发现的过程,要呈现不同性别、背景、族群者于其中的贡献”条文。

  啥意思?就是说以后台湾教科书中写到女性科学家时,要用她本来的名字,而不在附属于其丈夫之下。台“教育部”认为,通过的条文反映出了新课纲的与时俱进!

  课审大会通过自然领域课纲后课审委员们都非常高兴

  相关负责人戴淑芬表示,虽然审的是自然科学领域课纲,但关于性别平权,每个领域都应适用。课纲中尽管未直接提到要教科书不要使用“居里夫人”,可条文的精神确实是以后写到女性科学家,均要用她原本的名字,不要只用先生的姓来替代而成为什么夫人之类的称呼,譬如原先常用到的“居里夫人”,以后应加上娘家姓名改为“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或“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居里”。

  课审委员、台湾家长教育联盟理事长谢国清也强调,未来教科书中,连“蒋夫人”这样的称呼也不该再出现,而应用“宋美龄”或“蒋宋美龄”来表示。

  此修正课纲一出,台湾网友们又开始了“怼怼日常”:

  有人批评“教育部”根本是“矫枉过正”、“净搞些有的没的”;

  有人讽刺“真是管得宽”、“问过当事人的感受嘛”、“日本人都从夫姓,快叫日本改啊”;

  还有批评台“教育部”根本就是“唯我独尊的霸权心态”、“不尊重历史文化,却还奢谈‘性别尊重’?”;

  也有人质疑改回娘家姓的做法,“娘家姓不就是爸爸姓,这还是附庸于男性之下的称呼啊”;

  另有一些人则是除了同情起以后的学生“要记这么长的人名哦,还好我毕业得早”,也建议家长“有钱还是送孩子离开台湾读书吧”、“台湾教育危在旦夕”,连家长都出来“自责”没早点生孩子,不然也不会书读得越来越累……

  而要说到评论中最“精彩”的部分,当属下面这批网友!

  解释为什么女士不能加老公姓?因为“菜菜没老公,在没老公的人面前秀恩爱当然不行”!

  至于未经允许就给人家改名的做法,有些台湾网友则“宽容得很”,因为照这样的思路,“菜女巫死了,大家就都可以叫她‘三八婆’”、“猪鼻蔡”了~

  当然,对此冷嘲热讽的不仅有网友,还有业界的学者专家们:

  文化大学新闻系主任胡幼伟就戏言,玛丽亚·斯克沃多夫斯卡在天之灵最近应该会觉得很开心,“她去世这么久,终于有人帮她‘转型正义’了!而且还是她从来不认识的台湾人耶!”,之后他继续嘲讽道,“但她还是婉谢了这番好意”,因为她是自愿嫁给居里先生的,也是按照西方人习惯,自愿结婚后冠夫姓的,这些都不是国民党逼她做的

  最逗得是,这哥们儿还以此YY了“《如懿传》番外篇”,称这件事却在后宫中起了波澜,因为从此嫔妃们都要求皇上叫她们娘家全名,例如乌拉那拉氏如懿,“乾隆爷觉得好累,连这个也要吵,想先回养心殿歇会儿了”!

  台大公共卫生系教授季玮珠也在脸谱网表示“这是政治正确、性别平等得矫枉过正了吧!”季玮珠说,与台大研究团队合作的法国“居里研究所”,纪念的也是“玛丽居里”啊,她认为以前女性结婚冠夫性很普遍,不能以今天的习惯要求古人跟着修改。

  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则是为“居里女儿和女婿”操起了心。游说课审委员突发奇想,但居里夫妇还有个和老公同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儿,这俩人结婚时就决定“妻冠夫姓、夫冠妻姓”了,“那请问,我们该如何称呼这个‘居里女婿’呢”;游梓翔嘲弄,人家“居里家”都不在意的事,哪还需要课审委员操心呢?

  北一女中物理老师简丽贤认为,自然课纲拿“性别”作为议题讨论不是太重要,须关心的应是这位女性科学家的贡献是否独特,以及她当时在艰困的环境中能有此贡献是否可做为年轻人的典范。

  松山高中生物教师庄雪芳则说,像居里夫人这样著名的科学家,若换名字后学生可能不熟悉,教学时还是要再提一次她就是居里夫人,恐怕多此一举。

  还有人指出,在居里夫人女儿写的传记书名以及美国拍的电影中,都是叫“Madame Curie(居里夫人)”,课审委员若不谙国际通用语,很可能变成全球只有台湾这样称呼,恐出现“国际接轨障碍”!

  宅神朱学恒也笑称“惨了我以后讲居里夫人,儿子们会不知道她是谁了”,同时还打趣“我以后讲德国总理默克尔也不行了,因为这也是夫姓啊!”

  说起来,自蔡英文为首的民进党团全面执政以来,惹出的各种政策笑话就没停过,没想到这次又把脑子动到了外国知名女性身上,真是不把台湾莘莘学子祸祸完不罢休啊!不过对于这次的“智障”决定,下面这哥们儿的总结挺到位,各位一起来品品: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