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岛内投机分子欲搭登陆“顺风车” 台青提“六原则”警告

2018年07月30日 13: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投机份子难登陆!我是踏实做事、坚决不当投机分子的大侃子~这两年,登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而每年的暑假更是两岸学生交流的高峰期,同时,随着大陆各地惠及台湾同胞有关政策的相继出台,有意赴陆发展的台青愈发如雨后春笋般络绎不绝。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出现了,比如有些人只想拿补助,钱一到手就立刻离开大陆了……这种把大陆好意当“冤大头”的做法,让很多同样赴陆求发展的同岛小伙伴都看不过眼了!

  众所周知,为了逐步向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大陆各省市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其中不乏强有力的补助措施,这也为有能力的台湾青年提供了可以施展抱负的舞台和机会。这本来是挺好的一事儿吧,但偏偏有人得了空子就开钻……

  “有的人把台胞证当金牌令箭,把国台办当土地庙、提款机”!来自台湾的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郑博宇直言,辅导台青创业几年下来,发现赴陆者多数满怀希望也愿意努力实干,但当中不乏不愿脚踏实地还要求特别待遇,故意唱“红”表忠诚,以为凡事都能以政治力解决的人。

  近一个月来跑了大陆多个省市的郑博宇,向台青分享在陆发展的心路历程时表示,有的台青到大陆创业,认为大陆理应帮忙找房子住,“有的连创业的概念都没有,就先问有什么优惠和补贴”,对此他强调,台湾身份只是个“加分”并非“主分”,台青争取的不该是享有“特权”,而是与大陆的同行有同等竞争的公平机会

  台湾《旺报》也指出,在大批赴陆台青中,免不了有只想搭便车拿大陆创业补助的投机分子,这些人将钱一拿到就会离开大陆,对两岸交流毫无任何帮助。

  为此郑博宇还首次抛出了“新时代台湾青年六原则(以下简称:六原则)”:靠自己、接地气、不投机、重发展、促融合、赢未来

  靠自己:凭借自身实力与专业获得认可;

  接地气:融入当地特色文化与价值认知;

  不投机:不通过非务实的方式取巧或走快捷方式;

  重发展:希望实现个人价值,助推进两岸发展;

  促融合:意在反对“台独”、增进融合;

  赢未来:赢取两岸共创双赢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未来。

  据郑博宇介绍,这“六原则”是他和几位在京台青向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卢丽安等多位在陆的台湾前辈请教后起草的,并与一群来自各行业的台湾朋友共同发起,再串联各地台青代表响应的。他强调,“六原则”不是口号,而是一种价值观,重要精神就是“公平起步,事在人为”。

  “六原则”一出,立即引发了两岸各界的热议及好评。

  《旺报》指出,台青主动跳出来提出“六原则”,显示他们不甘于只是“被动”受大陆帮助,更“主动”想替两岸融合有所贡献

  文章认为,诸多有见识台青提出的“六原则”,旨在翻转两岸对台青的刻板印象,所以他们主要“靠自己”,“接地气”地融入与体验大陆实际生活,这样下来自然不会“投机”,更重要是个人的长远发展,如此为之,人人都是种子,自然可以促进两岸融合,一起赢得两岸未来。

  与此同时,大陆的涉台学者亦对此表示认同。

  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关系研究所长朱松岭就表示,或许有些台青会认为大陆“人傻、钱多、速来”,拿了补助就走人,但大陆推出的对台利好措施并不是给投机者的,相反只要台青踏实努力,在大陆自然会找到更好的发展。他同时强调,未来台青将扮演两岸融合的催化剂,“因为他们既了解大陆,也了解台湾,可以传递准确的讯息,缓解台湾内部丑化大陆的宣传”,而让台湾人了解大陆才是真正在为两岸和平发展而努力。

  北京清华台研院副教授郑振也认为,“六原则”确实反映了新一代台青主动、积极融入大陆发展潮流的愿望,这种逐步从客人到主人的身份转变,不仅体现了他们的拼搏精神和自主意识,也是未来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潮流;上海交通大学台研中心博士生王晓笛还指出,“六原则”是发自台青群体内部的反思,更铿锵有力

  说来这也是一个挺有趣的现象~台湾的年轻世代在很多台媒报道中都被称为“天然独”,蔡英文当局也曾因此而沾沾自喜,但从岛内最新的民调及报道中来看,蔡当局引以为傲的“天然独”人设似乎已塌……

  国民党前“中常委”林家兴日前指出,蔡英文执政两年来,台湾不仅关于“统独”比例的数据在明显拉近,还首次出现了对大陆好感超过负面的现象,更有趣的是,他身边那些曾参与“太阳花”、坚决主张“台独”的朋友竟都想去大陆找工作,他认为“‘天然独’如今已经认识到了残酷的现实,必须找关系,才能到大陆追求自己的未来”,更指出,下一代台湾人很可能成为“天然统”。

  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晓兵则表示,台青“六原则”的出现,标志着“独派”力量所塑造的“天然独”传说已不攻自破,而青年回归理性的这一天,也是两岸关系走向理性的历史时刻;他同时强调,青年的觉悟和成长,意味着两岸关系发展的“水到渠成”。

  从“赴陆热”的出现到“六原则”的提出再到“天然独”的逐步“倒戈”,越来越多的事实都指出,如今台湾的未来、台湾青年的未来——在大陆!诚如《旺报》所言,如果连年轻一辈对两岸都有如此宏大的眼光与见识,那些目光如豆、只想以“台独”激怒大陆,把两岸和平发展带往死胡同的“仇中”人士,向下一代学学吧,别一手毁了他们的未来!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