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进党鼓吹“爱台湾”操弄意识形态之争 成就更多“脱蔡者”

2018年06月01日 09: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包袱铺,用“脚”投票给大陆!我是根正苗红、三观奇正的大侃子~要说这两年最火的流行语,“厉害了,我的国”绝对榜上有名!wuli祖国近年的发展于世界舞台那可都是有目共睹,这不,不久前网上一篇关于“脱蔡者”的文章就吸引了两岸各界人士的关注。

  “脱蔡者”是啥意义?谁是“脱蔡者”?又为何会引发争议?

  划重点:“脱蔡者”是指脱离台湾到大陆工作、生活、经商、求学的台湾人。

  该文章指出,观察到近来台湾高学历、有才华的年轻人,兴起赴陆就学、就业的热潮,尽管台当局警告台湾民众若拥有了大陆身份证,便将丧失身为台湾人民的身份证明,但还是有不少台湾民众选择“宁愿不当台湾人”。

  而除了“彻底的脱蔡者”外,报道也指出,还有更多在大陆工作、生活、经商、求学的台湾人“仍然保留台湾身份”,游走于两岸之间,属于“半脱”的“脱蔡者”;而针对越来越多台生到大陆就读的现象,报道认为,时间一久,这类台生最后可能也会成为真正的“脱蔡者”,并强调在两岸势力此消彼长下,未来此类人群会越来越多!

  这篇报道的内容绝不是危言耸听,要不然也不会引起对岸从名人政要到平民百姓的“轩然大波”,究其原因,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赖岳谦表示,因为他们发现大陆不是民进党所宣传的那么不好,而是刚好相反!赖岳谦指出,过去台湾人出岛求发展,但“根”还在台湾,现在台湾人却因长期低薪以及无止尽的政党恶斗而看不到未来,“台湾民众当然会用脚行动”。

  诚然,“西进潮”、“赴陆热”近两年成为了岛内的高频词,从开始的台商西进投资到台师赴陆授课,再到如今的台生台青年“弃台赴陆”求学寻发展,越来越多的现象表明,曾经作为“亚洲四小龙”之首的台湾,如今不仅荣景不再,“台湾人的未来在大陆”更成为不争的事实,“脱蔡者”的出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对此,岛内学者指出,今天台湾的环境之所以会沉沦到如此地步,皆导因于蓝绿两党长期恶斗的结果;国民党民代林丽蝉也认为,人民想要的绝对是安居乐业的生活,而非政治上意识形态的斗争;华东师大两岸交流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包承柯更表示,与其让台湾民众一味陷入蓝绿意识形态或两岸意识形态之争,还不如让“事实来说话”,如此也预示两岸关系正迎来“超越蓝绿”之争的新时代。

  当台湾民众面对蓝绿之外还有“第三条路”可选择时,有些岛内舆论甚至提出,应该让国民党、民进党和共产党一起来比赛,看看到底谁更加爱台湾,这样也能让老百姓有更多的选择。

  提议一出,包括台青台商在内的两岸有识之士竟都觉得这不失为“妙计”~

  台湾青年杨明勋说,现今已有不少台青相信未来在大陆会有更多机会,“显然中共已成为蓝绿之外,争夺‘爱台湾’话语权的有力竞争者了”。

  另一不愿具名的上海陈姓台湾青年也表示,民众要的是能带来安稳舒适、机会均等的执政党,而现在许多台湾民众已厌恶长期的蓝绿恶斗,反观大陆,随着各项对台利好政策的逐渐落实,如果红色政党真能让台湾民众感受到有更好的未来,“那人心肯定会靠过去的”。

  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则表示,“不要被‘爱台湾’所绑架”是许多台商的看法。他指出,台湾经过国、民两党的执政,20多年来经济不仅没有变得更好,还比日本失落的20年更失落,“许多台商都在思考,‘台湾体制’是否出了问题?”,他认为如果需要一个政党来真正“把台湾失落的20年捡回来”,可能共产党的手法、能力、实际经验,会远远优于国、民两党,“所以思考第三条路,或许对台湾的未来发展是有帮助的”。

  “台湾民众这几年不断被‘爱台湾’这3个字绑架,好像跟大陆对抗才是爱台湾”,上海台协副会长蔡世民直言,其实“爱台湾”简单,就是让民众生活越来越好,让年轻人的薪资得到相应成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研究员金奕也指出,台企跟民众出走的根本原因是,岛民看不到台湾走出衰落的希望、对执政者失去信心、厌恶无休止的政党恶斗,而西进大陆则是投资未来,金奕认为与其说这些人是“脱蔡者”,不如说是“融陆者”,更强调“未来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融入大陆发展进程”。

  蓝绿的持续恶斗也让“无色觉醒”越发成为岛内关注的重要政治动向。今年5月初旺旺中时集团就提出了“无色觉醒”的号召,希望藉此唤起岛内大多数对“蓝绿恶斗”厌恶至极的那94%非蓝非绿的无色台湾人民一起团结起来“救台湾”,对此,台湾学者苏建诚也在《中国时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台湾要翻转,只有蓝绿都彻底褪色,否则台湾就永远深陷恶性循环中,相较之下,“无色觉醒救台湾”才是正道。他同时强调,台湾生存发展的关键就在于两岸关系,不论经济、外事、国际组织活动的参与,都需要两岸合作,坚持意识形态是行不通的!

  当民进党当局忙着丑化、抹黑大陆的发展和进步时,却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用“脚”投票,赴大陆谋生存求发展,台当局不该反思吗?如今,大陆显然已做足准备要成为“让台湾人追求美好生活的第三个选择”,面对岛内愈来愈多的“脱蔡者”,蔡当局还以为继续装聋作哑就能唬弄过去吗?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