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食住行费用飙涨 岛内月光族上看420万人

2022-10-08 10: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食住行费用飙涨,岛内月光族上看420万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受通货膨胀与疫情双重冲击,岛内45.8%上班族透露每月薪水花光光,以全体受雇员工918.2万人估算,月光族上看420万人。有26%受访上班族需借贷度日,在负储蓄的窘境下,成了透支的“月底吃土族”。

  岛内人力资源专家杨宗斌表示,疫情让全球供应链受阻,今年又遇上俄乌冲突,不只通货膨胀率来到罕见的3%,还得面临房贷成本垫高的压力。

  岛内人力银行昨公布“劳工抗通膨与斜杠族脱贫调查”显示,即使上班族有能力存钱,每月平均只能存8782元(新台币,下同),仅有36%比例能存1万元以上,有机会跳脱“薪贫族”。在通货膨胀压力下,当月8782元的结余,通常与家人餐馆吃顿饭就差不多用罄,更遑论买房。

  此外,今年前3季度台股累计跌幅超过26%,杨宗斌表示,调查显示近6成受访者表态有“惨遭套牢”的经验,加上基金亏损、通货膨胀生活支出增加等,有69%受访者表态“总财富”缩水,生活花费以食、住、行成本增加最多,要加薪10%才能对抗通货膨胀。

  面对通货膨胀来袭,杨宗斌观察,超过8成上班族有省钱计划。不过,有些开销却很难立刻降低,例如房租、房贷,当每月固定支出比例愈高,经济负担将会愈沉重。若从长期来看,“过度省钱”只储蓄、不消费,对台湾内需经济并非好事,形成恶性循环。

  台湾1111人力银行表示,通货膨胀不只上班族、劳工受影响,大学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多赚点零用钱,近来调查打工意愿提高至87%,打工除了赚零用钱外,近5成是负担生活、房租费,也有学生用来还学贷。

  根据台当局“主计总处”统计,外食费年增涨幅达5.3%,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的17项重要民生物资涨幅也创近8年新高。台湾1111人力银行分析,今年外食费涨太多,加上住宿、交通费上涨,一个月花费至少多一、两千元,生活压力下,大学生打工意愿进而提升。(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