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大学新任校长出炉 将于明年1月8日上任

2022-10-08 09: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大学新任校长出炉,工学院长陈文章经2轮投票后脱颖而出。(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国台湾网10月8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大学新任校长出炉,工学院长陈文章经2轮投票后脱颖而出。据了解,陈文章提出的募款计划十分具体,有能力为台大争取外部资源,受到遴选委员与校内教师青睐因而当选,成为台大第13任校长,将在明年1月8日上任。

  台大在2018年1月5日宣布管中闵当选台大新校长,未料“拔管”风波不断,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1年内折损3位所谓“教长”,直到2018年12月24日该部门才“勉予同意”,管中闵在2019年1月8日正式上任,也因此,管中闵此任期做满已超过66岁,受年龄限制,只能当一届,将在明年1月7日卸任,台大因而启动新校长遴选作业。

  据报道,本届参与台大校长遴选的候选人均为校内教师,9月6日校务会议举行推荐投票,9名候选人中3人未过关。包括陈文章在内,有6人进入遴选委员会阶段,另5人为台大前代理校长郭大维、台大医院癌医分院院长杨志新、台大研发长李百祺、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前院长黄瑞仁、台大电机系教授叶丙成。

  台大遴选会召集人梁赓义表示,昨日会议下午1时30分开始,先花了1小时讨论投票方式,确认第一轮先分别对6名候选人投推荐及不推荐票,选出最被推荐的2人,第二轮则是1对1,在21名遴选委员中,郭大维得到8票,陈文章获13票当选,会议下午5时结束。

  据了解,首轮选出的2人分别为郭大维与陈文章,郭大维因曾带领台大走过“拔管案”,一度当选呼声最高,却在投票前夕,遭台大学生代表质疑具有企业独董身份,郭大维则回应会辞去职务做到利益回避,但最后仍不敌陈文章。

  对于陈文章之所以胜出,一名熟稔遴选委员运作的台大教师透露,进入决选阶段的2位候选人都很优秀,郭大维具备企业独董的身份,并不影响参与遴选,但陈文章在治校理念发表会提出的募款计划十分具体,且在担任工学院院长任内,成功帮院方募款建设多栋馆舍,更对教师揽才提出很清楚说明,因而成功获选。(编辑/李宁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