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远海实战训练引日“恐慌” 日自卫队派舰机尾随跟踪、台军号称“全程掌握”

2022-05-05 15: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辽宁舰航母编队赴西太平洋远海实战训练。(图片源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5月5日讯 日前,日本及岛内媒体关注到,我“辽宁号”航母编队于五一长假期间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我官方随后也证实了相关消息,并指“此次航行为例行性训练,不针对任何一方”。据日方披露,此次“辽宁号”航母编队共包括由5艘驱逐舰、1艘护卫舰以及1艘综合补给舰组成,被称为是近年来航母编队“最强大的阵容”。被中国网友戏称为中国海军“御用摄影师”的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拍摄到我“辽宁号”航母编队在航行期间,有歼-15舰载战机进行起降,日本防空自卫队还派遣战机紧急升空应对。值得一提的是,“对号入座”的台军,也对此进行了所谓第一时间“回应”,并声称“针对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均全程掌握”云云。有大陆军事专家分析称,航母的每一次远海训练都是在为实战化做准备,可以肯定,航母不会缺席未来对台的军事斗争准备。

  时隔四月再远航!日方公布辽宁舰航母编队阵容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消息称,日本海上自卫队于1日中午在长崎县以西约350公里海域发现辽宁舰航母编队,编队除辽宁舰外还有7艘舰艇,分别为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西宁舰、乌鲁木齐舰、成都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郑州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湘潭舰以及901型综合补给舰。这也是时隔四个月后,辽宁舰航母编队的又一次远海训练。

  早在去年12月中旬,辽宁舰航母编队曾穿越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南下,当时辽宁舰所率三艘属舰分别为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日照舰,以及呼伦湖舰。之后,日方又接连发布两份通报,将其确认的辽宁舰编队军舰数量修订为6艘,增加了1艘052D型驱逐舰和1艘054A型护卫舰。

  辽宁舰舰载战机起降作业 日本自卫队紧急应对

  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声称,3日正午至下午,有观测到辽宁舰“歼-15”舰载战斗机及“直-18”直升机进行起降作业,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加以应对。

  台媒称日本舰艇尾随辽宁舰航母编队航经钓鱼岛

  正当日方所谓“警戒监视”辽宁舰航母编队动向之际,有岛内媒体披露,一艘宜兰县苏澳籍渔船2日在钓鱼岛海域作业时,发现10余艘军舰编队航行,疑似大陆航母战斗群与尾随的日本舰艇,渔船距离舰队仅有3公里。

  台军号称“全程掌握台海周边海空域动态”

  随后,台防务部门发布通告,宣称“针对台海周边的海空域动态,台军方均全程掌握。对于解放军可能行动,都以所谓‘料敌从宽原则’,列入可能行动方案应处”云云。

  中国海军:此次航行为例行性训练 不针对任何一方

  针对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实战化训练,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大校3日应询表示,这是海军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组织的一次例行性训练,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不针对任何一方。

  解放军上月曾于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兵演练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15日,解放军东部战区曾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等力量在东海当面和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并展开对海突击等科目演练。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相关行动是针对近期美在台湾问题上频频释放错误信号而组织的。

  军事专家:航母不会缺席未来对台军事斗争准备

  对于此次辽宁舰航母编队进行训练活动,是否为针对美台勾连的又一次回应,香港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母的每一次远海训练都是在为实战化做准备。“可以肯定,航母不会缺席未来对台的军事斗争准备”。航母用武之地就是在战场,只有通过不断的训练提升作战能力,在未来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才能展示其应有的威力。(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