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打乱美国海军布局,辽宁号现身台海“一石两鸟”

2020年04月14日 14:09: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辽宁舰 资料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正值美国多艘航母染疫、战力受损期间,辽宁号航母12日带着编队现身台海,引发各界热议。

  13日下午,我国海军新闻发言人高秀成介绍,根据年度计划安排,中国海军组织辽宁舰航母编队跨区机动,于近日航经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到南海有关海域开展训练。

  《环球时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无论是航母编队还是舰艇编队执行训练任务都是常态化,能得到官方正式对外宣布,都是有原因的——要么意义重大,比如2016年12月辽宁舰首次远海训练任务;要么有特别背景引发特别关注,比如这次。

  据香港中评网报道,前台湾海军潜舰训练中心主任、台湾备役海军上校王志鹏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表示,疫情之下,美国的11个航母战斗群,目前4艘染疫、4艘整修、1艘训练,美国在全球部署战力少说需要7个航母战斗群,但目前实际可运用的只剩两个战斗群,在西太平洋的控制力捉襟见肘。

  而解放军航母辽宁舰与相关护卫舰只上周五深夜出宫古海峡,进入台湾东方的太平洋水域,释出“虽然大陆只有一艘航母,但不受到疫情影响”的讯号。

  王志鹏观察,美国在新冠疫情本土病例尚未爆发前,有两项举动非常诡异,让他认为美国甚至想发动小型战争。首先是美国政府向全球美侨呼吁尽速返国;其次就是罗斯福号舰长多次通报染疫,但美国高层却持续要求留在定点海域继续待命或执行任务。王志鹏说,今年适逢美国总统大选年,特朗普有连任压力,海外出兵凝聚国内民气是很常见的作法,但这波疫情已打乱美国原先在西太平洋与中东的布局。

  辽宁舰此次的最新动向有何寓意呢?另一位台湾的退役陆军中校谢国荣表示,台海这几年美军军事活动比较密集,但目前美国在印太地区部署的航母都因疫情无法巡弋,辽宁号航母战斗群日前绕行台湾东岸,一方面是向美国表达立场,另一方面也是借此很明确地警告“台独”势力,大陆有能力、有实力,可以用武力统一台湾,可谓“一石二鸟”。(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