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绿媒提前录制“解放军武统”假新闻意外“误播”造成岛内恐慌 台情报机构介入调查、台军被迫出面澄清

2022-04-21 14: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20日一早,岛内民众就被台湾华视新闻台的“新北市被解放军导弹击中”等台海出现战争的快讯“吓出冷汗”。虽然这则新闻很快被证明是“乌龙一场”,但在岛内舆论引起极大震荡,甚至惊动了台湾的情报部门。“假新闻”的始作俑者华视,随后三度道歉,但仍无法平息岛内民众及舆论怒火。台军方也被逼出面“澄清”,称“台海一切正常”。有蓝营民代质疑“假新闻”可能是民进党当局提前制作好,要在选举前播放,好大卖“芒果干”,更要求台通讯传播主管部门撤销华视的电视执照,但早被民进党控制的这个所谓“独立部门”,仅仅避重就轻地回应称要“罚款”。台湾网友怒斥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搞“双标”,亲绿媒体犯多大错误都“视而不见”。

  华视误播“解放军对台军事攻击”引岛内恐慌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华视新闻在20日上午7点03分时,新闻画面下方出现“战争有爆发之虞 新北市政府开设联合应变指挥管制中心”、“新北市遭解放军导弹击中,台北港舰艇爆炸、设施、船舶损毁”等跑马灯讯息,直到岛内民众反映才发现“出错”。对于这则“假新闻”,台军方内部都表示“吓了一大跳”。

  台军方被惊动后澄清:台海目前一切正常

  台防务部门发言人孙立方随后表示,台军方运用情监侦系统严密掌握台海情况,目前“一切正常”。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当日就在台立法机构表示,相关消息对民心士气影响很大,“华视事件”可当成一个训练,对媒体也是很好的教材,未来希望凡事能简单查证再作评论。

  蓝质疑假消息针对新北市 提前录制为选举前播出

  由于华视此次发布错误消息都与新北市有关,中国国民党民代洪孟楷质疑有针对性,另一位民代林奕华也质疑,是不是对新北市长侯友宜“特别有意见”?

  民代郑丽文更怀疑这些假消息内容都是民进党当局先录制好,打算选举前要播的。中国国民党团要求台湾通讯传播管理主管部门严厉查办华视,台文化事务主管部门李永得也要公开道歉,华视董事长、总经理都应该下台。

  看不下去!民进党民代痛批华视“错得离谱”

  华视此番低级错误连民进党也无法坐视不管,民进党党团干事长郑运鹏痛批,华视身为新闻频道,却犯下如此重击新闻台形象的错误,“错得离谱!”。民进党民代吴思瑶也在社交媒体怒批,“这种其心可议的低级错误,孰不可忍!务必要让主管部门的重惩导弹,重击华视。”

  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处罚金新台币200万元

  台湾通讯传播管理部门副主管兼发言人翁柏宗表示,会做出必要处置,但随后该部门仅表示,依照标准流程,会对华视处罚金新台币200万元。

  华视发布声明解释“误播”状况并道歉

  华视也在20日下午发布声明解释“误播”状况并表示,快讯内容是19日为新北消防局录制的防灾影片,因路径设定错误,误植影片内容,将惩处相关失职人员、主管、经理,华视代理总经理陈雅琳也会向华视董事会自请处分。

  台媒:曾力保华视的主管部门负责人应给个说法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文章表示,讽刺的是,当初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以台湾中天新闻台违规严重,内控失灵,否决换照申请,硬是让中天新闻关台,该部门主管甚至公开表态要“给华视一个机会”,让华视迅速入主原本属于中天新闻的52台,如今面对华视犯下如此不该犯的低级错误,台湾通讯传播主管部门该怎样交代呢?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