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被暗指煽动所罗门群岛“亲台”势力发动针对华人暴乱 所国总理坚定维护中所外交关系

2021-11-27 12: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所罗门群岛暴乱。(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讯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近日持续发生骚乱,该地的“亲台”省份激进分子进入首都要求总理索加瓦雷辞职,并于25日洗劫唐人街,多家华人商店已被烧毁。索加瓦雷26日指出,骚乱是由外国势力煽动干预,或与该国2019年与民进党当局所谓“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有关。索加瓦雷强调,他将坚持维护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的外交关系。我外交部26日也此表示,中所建交符合所国家发展根本和长远利益,任何破坏中所关系正常发展的图谋都是徒劳的。

  暴乱者攻击华人店铺 反对中央政府与中国建交

  综合媒体报道,英国《卫报》25日称,所罗门群岛此次骚乱的抗议者主要来自该国马莱塔省。该省反对所罗门群岛2019年与中国建交的决定,并要求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辞职。24日,来自马莱塔省的几百名抗议者进入首都,冲击议会大厦。所罗门群岛政府随后宣布实施戒严。但抗议者无视禁令,25日再次走上街头,并以首都唐人街地区的警察和华人店铺为攻击目标。

  所罗门群岛于2019年与民进党当局“断交”

  2019年4月,索加瓦雷领导的政党联盟赢得所罗门群岛议会多数席位,其本人当选总理并组阁执政。同年,该国内阁会议决定与民进党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同中国大陆建交。

  所罗门群岛总理暗指美国煽动此次暴乱

  据美联社、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多家外媒报道,索加瓦雷在26日表示,这次骚乱是由外部势力引起的,有些国家不想所罗门群岛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因此煽动当地的暴力事件。索加瓦雷表示,他支持政府与中方建交,不幸的是,骚乱“受到其他大国的影响和煽动”。索加瓦雷补充称,“我不会向任何人低头。我们的政府完好无损,并将捍卫民主。”他还提到,外部势力还怂恿该国暴徒制造骚乱。尽管他说知道外部势力是谁,但“不想点名”。

  美国援助所国“亲台”势力 头目曾赴台就医

  而美国媒体《纽约时报》25日曾提到,美国此前曾直接向该国“亲台”势力提供“外援”,加深了其内部的裂痕。

  值得一提的是,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亲台”的马莱塔省省长苏达尼今年中曾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撺掇”下,赴台到台大医院治疗身体,当时我外交部就曾表示不满,表明反对建交国官员和民进党当局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

  外交部:中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中国公民安全

  针对此次所罗门群岛暴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高度关注所罗门群岛当前事态发展,对造成严重破坏和财产损失的暴力行为表示谴责,支持所政府止暴制乱的努力。我们相信,在索加瓦雷总理领导下,所政府有能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内部局势。中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在所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

  外交部: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

  赵立坚指出,众所周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所建交符合时代潮流,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正确选择。建交以来,中所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得到所人民真心支持和拥护。

  赵立坚强调,事实证明,中所建交符合所国家发展根本和长远利益。任何破坏中所关系正常发展的图谋都是徒劳的。(中国台湾网 张玲)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