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所罗门总理表态“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

2019-09-12 10: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与梅纳西·索加瓦雷。(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台湾网9月12日讯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所罗门群岛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亮红灯。所罗门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日前表示,“台湾对我们毫无用处”(Taiwan is completely useless to us),并提出中国大陆将会是更好的外交伙伴。

  《澳大利亚人报》(The Australian)11日报道,索加瓦雷接受澳洲国立大学太平洋与中国专家史密斯(Graeme Smith)访问时表示,“不像台湾,中国(大陆)可以提供支持,而不必屈从于澳大利亚。”“老实讲,当涉及到经济与政治,台湾对我们来说毫无用处。”

  报道指出,索加瓦雷此表态,显然是所罗门准备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大陆建交的一次强烈信号。

  台媒报道,针对索加瓦雷的观点,台当局“外交部”表示,索加瓦雷总理的评论并未反映出目前“台索关系”的全貌,将持续与索加瓦雷总理密切沟通。

  今年以来,所罗门群岛将与台当局“断交”的消息就不断传出,台当局始终强调“充分掌握信息”、“关系稳健”还称相关消息是“国际假新闻”。台湾“中时电子报”此前发文称台当局是“又在半夜吹口号给自己壮胆”。

  针对所谓的“台所关系”,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回应: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顺应这一时代潮流是绝大多数国家的选择。目前我们与178个国家建立并保持外交关系,这一趋势还会发展。(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