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媒:台军超级F-16风光背后忧患多 缺钱缺人难起飞

2021-11-19 10: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9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昨天主持台空军F-16V BLK20型机性能提升接装典礼,风光背后难掩隐忧。搭配F-16A/B机队升级后,电战荚舱的相应更新和新购AIM-9X响尾蛇导弹必须搭配整合瞄准系统的JHMCS头盔都传出价格暴涨,远高于当初预期数字。

  报道说,F-16A/B升级方案的价格高达1400亿元(新台币,下同),新购F-16C/D要2500亿元,明年起又要另编471亿元采购各类精准弹药,打造超级F-16机队至今已花出4300余亿元。台军原本计划采用ALQ-131A电战荚舱,由于价格过高,计划采购42套却只够买12套。并且美军后来决定放弃ALQ-131A的发展计划,使台改良后的F-16AM/BM机队购货途径又没了着落。

  报道还说,昨天的典礼上,JHMCS整合瞄准头盔首度亮相,台空军特别安排向蔡英文展示。但这项先进装备数量不足问题比电战荚舱还严重。五角大厦批准的军售案中,包括161顶JHMCS头盔,每顶报价高达40万美元,是台军有史以来最贵的个人装备。媒体先前报道,台军方只打算采购40顶,甚至还有消息指出,目前采购数量还不到20顶。短少的需求量该如何满足?

  报道指出,装备问题可以靠钱克服,人力问题更难解决。新购66架F-16C/D BLK70,包括10架双座F-16D,整个机队共有76个驾驶舱席位。台防务部门前年底向台立法机构报告指出,预计编配107名飞行员。这些飞机未来将配属在台东志航基地的第七联队,但此联队目前使用F-5E/F执行训练任务,从体能、意愿、经历管制等方向上看,多数F-5飞行员,未来将转飞台造勇鹰教练机,而非留在联队驾驶F-16。F-16部队扩编所需107位飞行员职缺,大部分须来自现有F-16部队。五年内要培养五成新飞官,若无法达到,恐面临没人可飞窘境。

  针对台军买战机、扩兵力、妄想“长肌肉”,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日前曾明确表示,民进党当局不惜债台高筑购买军火只能“吹哨壮胆”,长不了“肌肉”,更换不来台海和平稳定。他们拿台湾民众的血汗钱,天价向美国购买军火,这些赔本买卖背后,到底谁获利,谁中饱私囊,又损害了谁的利益,不言而喻。

  马晓光强调,我们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任何人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沉迷于“倚美谋独”、“以武谋独”的梦幻中,胆敢铤而走险,必将遭致灭顶之灾。(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